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力行业利好频传 逾10亿元资金布局7只龙头股

2015年01月19日 07: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孙 华

  近日,发改委批复了深圳市输配电价改革试点首个监管周期电网输配电准许收入和输配电价,2015年至2017年深圳市电网输配电价水平分别为每千瓦时0.1435元、0.1433元和0.1428元,同时批复了内蒙古西部电网启动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此前,深圳于2014年11月份获批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现经发改委批复,深圳输配电价正式公布意味着电改有望获得实质性推动,新一轮电改在2015年有加速推进之势并正式落地,利好电力板块。

  另外,据媒体报道,国家电网公司2015年度工作会议上透露,2015年,国家电网公司计划投资4202亿元建设电网,同比增幅达24%,投资金额再创历史新高,这也为电力板块2015年的行情再添一抹亮色。

  进入2015年,A股上市交易的电力股表现平平,截至昨日56只电力股中只有22只个股期间实现上涨,占比39.29%。具体来看,累计涨幅超过5%的个股有东方能源、宁波热电、深南电A、滨海能源、赣能股份、上海电力、红阳能源,其中,东方能源和宁波热电累计涨幅均超10%。

  资金流向方面,1月份以来截至昨日,共有7只电力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资金净流入额共约10.7亿元,其中有6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额超1000万元,分别为:宁波热电(6.4亿元)、长江电力(1.9亿元)、东方能源(1.54亿元)、明星电力(0.46亿元)、节能风电(0.19亿元)、梅雁吉祥(0.12亿元)。

  从公司2014年报预告看,截至昨日电力板块中有6只个股预告净利润大幅增长,分别为:涪陵电力、国投电力、穗恒运A、川投能源、黔源电力和华电能源。

  2015年电改是影响行业走势的最重要因素之一。西南证券认为,电网投资中特高压最为确定,配网增速有望提升;能源结构调整决定新能源仍大有可为,配额制及非化石能源占比提升决定光伏与风电行业明年的高增长;核电重启确定,国内及出口空间巨大;国企改革与“一带一路”有望带动行业的新一轮发展。重点推荐公司:特高压领域平高电气;光伏领域隆基股份、森源电气;风电领域金风科技、与“一带一路”相关特变电工。

  随着电力改革方案的加快落地,东莞证券维持电力行业“谨慎推荐”评级。至于个股投资机会,水电方面,建议逢低继续关注国投电力和长江电力;火电方面,逢低关注第二批输配电试点改革受益个股内蒙华电,其他继续关注广州发展、皖能电力。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