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合金投资大股东让位 接盘者借债炒股玩“空手道”?

2015年01月19日 06:4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9日讯(记者 郭晓伟)重组终止后,合金投资选择了另一种方式让资本市场瞩目。

  1月14日,合金投资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辽机集团拟以10亿元转让1亿股,约占公司股权的25.967%;转让后,辽机集团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接盘者为张英雷旗下康华投资,公告信息显示,10亿元中,1亿为自有资金,3亿元为向张英雷借款,另外6亿元以收购股份向中融信托质押筹集,贷款期限1年。

  对康华投资借债炒股,资本市场并不看好。复牌交易后,合金投资连续迎来两个跌停。截至16日停盘,合金投资股价再次下跌,跌幅为0.86% 。

  受让方康华投资的身份则变得更受关注。合金投资去年10月28日停牌,而康华投资则成立于12月10日,注册资金1亿元。资料显示,该公司无实质性经营。有资本市场人士猜测,该公司为突击成立的空壳公司,其目的是受让合金股份股份。

  对于突击成立的康华投资借债接盘的行为,有分析人士认为,公司并没有违反相关规定,所以市场应该容忍。但也有行业人士表示,“神秘公司突然介入上市公司,一举坐稳大股东位置;且有效资产多是债务模式,这很容易让人觉得是在玩‘空手套白狼’的游戏。”

  至于合金投资的走势,知名财经评论员马赛认为,“大股东变更后,合金投资主业并未发生变动,这说明短期内期待值不高。至于中长期来看,市场很难猜测控股方在玩什么样的游戏。到时候会是什么样子,很难说。”

  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合金投资董秘办,对方电话无人接听。

  大股东辽机集团退位

  停牌逾70天的合金投资选择了在1月14日复牌。随着复牌,大股东辽机集团退居二股东地位。

  根据公告信息显示,合金投资公司控股股东辽机集团与秦皇岛康华投资有限公司签订《股份转让协议》,辽机集团将其持有的1亿股合金投资股权,以10亿元转让给康华投资,对应价格为每股10元,接近合金投资停牌前收盘价10.09元。

  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辽机集团仍持有公司4141.97万股,约占总股本的10.75%,为第二大股东。康华投资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张英雷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至此,辽机集团正式交出坐拥近10年的合金投资第一大股东位置。

  2005年7月,辽机集团开始介入合金投资重组,与合金投资全部6名德隆系股东新疆德隆集团、北京绅仕达投资等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拟整体受让6家公司所持合金投资56.76%股权。

  至2006年底时,合金投资资产负债率为93.26%,股东权益-4988.95万元。2007年3月份,济南中院裁定中企资产托管经营公司将合金投资(时为S*ST 合金)4.99%股权转让至辽机集团名下。自此,辽机集团开始正式对合金投资实施了长达两年半的股改。

  2007年3月底,辽机集团进一步司法受让合金投资9.98%股份,此后经过10次司法受让、收购、增减持及以股抵债,至2013年10月份时,辽机集团对合金投资的持股比例才维持至目前的36.72%。

  2009年,辽机集团向杭州江东富丽达热电公司借款7500万元,结果次年却无力偿还,为此不得不将合金投资对应的3000万股股份转让抵债。

  在经历了去年卖壳失败后,辽机集团又选择了转让股权这条道路。

  受让方康华投资身份神秘

  在这次股权受让过程中,突击成立的接盘方康华投资的身份最是令人生疑。

  根据合金投资披露信息显示,康华投资成立于去年12月10日。

  在2014年的最后一天,合金投资控股股东辽机集团与秦皇岛康华投资有限公司签订《股份转让协议》,辽机集团将其持有的合金投资1亿股股权(约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5.97%),以10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康华投资。

  交易完成后,康华投资将成为合金投资大股东,而张英雷通过直接控股康华投资成为合金投资的实际控制人。辽机集团仍持有合金投资4141.97万股(约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0.75%),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康华投资及其实际控制人张英雷承诺,自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未来3年内,不让渡合金投资的控制权,控制的合金投资股份不低于总股本的25.97%。

  更为蹊跷的是,此时合金投资已经处于停牌期。因此,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该公司的成立就是为了受让合金投资的股份。“上市公司停牌期,本身就比较敏感。再加上受让公司是一家新成立的公司,没有任何实际业务运营,这就进一步加大了市场的疑问。”一位分析人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虽然市场对康华投资身份多有猜测,单依然并未发现该公司太多有效信息。

  举债接盘大玩空手套白狼?

  此次交易更让人心生疑问的是康华投资接盘资金的来源。

  据公告显示,康华投资用于本次收购的10亿元资金,1亿是自有资金,其余有3亿是向张英雷借款,另6亿元则通过以本次收购的股份向中融信托质押筹集,贷款期限为1年。对于本次入主,康华投资表示,主要目的是通过改善合金投资经营状况,提升其综合竞争力,同时在适当时机为其拓展新的业务,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

  其中,1亿资金即为康华投资的注册资金。

  对于康华投资这种举债接盘的,分析人士认为,“大额资金由公司实际控制人借出,另外的资金靠抵押得来,这种形式并没有违反政策明文规定,是应该被市场认可的。”

  但是,更多的人却以为这是一种空手套白狼的行为。

  全景网知名财经评论员马赛就表示,个人认为的确是有嫌疑,的确有一点空手套白狼的感觉。但目前的资本市场来说,在市场好一点情况下,大家玩杠杆,你不要太在意这个事了。他杠杆玩得有点大,如果平常来说,借钱入主其实不用那么在意,但杠杆大要警惕一点,目前来看还是有一点风险。

  对于康华投资的前景,也有行业人士作了分析。“就资本市场的表现看,很多投资者都不看好此次交易。另外股权转让并不涉及主营业务变更,所以,合金投资短期业绩并不会有太大改善。中长期来看,未知性比较大。”上述行业人士表示。

  至于具体变动,“目前已知信息扑朔迷离,康华投资怎么玩,我也搞不懂。”他这样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