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瑞士取消汇率上限并降息 欧元惨跌欧股跳水瑞郎涨

2015年01月16日 07:33    来源: 广州日报    

  昨日,瑞士央行突然宣布降息至-0.75%,将3个月Libor(伦敦同业拆借利率)目标范围降为-1.25%至-0.25%,并取消已实施逾三年的瑞郎兑欧元汇率上限。受此消息影响,瑞郎兑各货币对随后大幅上涨,其中欧元/瑞郎一度惨跌31%,美元/瑞郎也重挫超21%,令人咋舌。有国际投行评论,瑞士央行此举堪称2015年全球金融市场第一只“黑天鹅”。分析人士指出,瑞士央行此举可能会加重欧元跌势,但是长期来看瑞郎恢复避险货币身份,瑞郎或存进一步升值空间。

  受此消息影响,昨日瑞郎汇率全线暴涨超25%。美元指数则一度大涨至92.92,随即下跌至91.25附近。全球股市也出现大幅波动,欧洲股市全面下挫。现货黄金则一度上扬10美元。瑞士股市指标股指随后扩大跌幅至5.2%,创去年12月中旬以来最低位。

  瑞士央行表示,近来欧元兑美元已显著贬值,进而导致瑞郎兑美元汇率走低。瑞郎被高估的情况已得到缓解。在这样的情况下,瑞士央行认为执行和维护欧元兑瑞郎的最低汇率已没有必要。瑞士央行还称,未来央行将继续关注汇率形势以确定自己的货币政策。如果有必要,瑞士央行将继续在外汇市场保持活跃动作。

  后市预测

  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指出,瑞士央行此举可能会加重欧元跌势,弱化对德债美债的买方意愿。业内人士指出,欧元兑美元遭到明显冲击,其他避险货币如日元将表现良好。中国银行广东分行外汇分析师刘文亮指出,长期来看,若欧元进一步宽松,瑞郎或存在进一步升值空间。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