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新年不差钱 投资者盼望的高息理财没有来

2015年01月16日 07:1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年末收益战的硝烟刚刚散去,利率市场化的破冰之旅仍在继续。刚刚进入2015年的银行理财产品“开局不利”,预期收益率呈现大面积下调态势,国有商业银行品种平均收益率更是跌入“4时代”。

  有专家认为,预计理财产品收益整体将会以下行调整为主,未来银行理财业务的发展方向必将从以往的“类存款”产品向真正意义的资产管理产品转变。

  理财收益率一路下滑

  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等不同银行类型产品收益较前一周全面下滑,其中国有银行平均收益更从5.07%跌落至4.95%,在全部品种中“垫底”。

  本周是2015年新年第三周,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呈现喜忧参半的状态。记者了解到,随着年末效应减弱,新年第一周新发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整体小幅回落,只有少数银行的跨年度较高收益理财产品两天有销售。

  数据显示,2015年首周共有781款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发售,平均预期收益为5.27%。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等不同银行类型产品收益较前一周全面下滑,其中国有银行平均收益更从 5.07%跌落至 4.95%,在全部品种中“垫底”。

  从分期限类型看,新年首周除一年期以上投资期限理财产品收益率“逆增”外,其他所有期限类型产品平均收益亦全线下调,其中1个月以内期限产品降幅最大,较前一周下降0.32个百分点至4.62%。

  普益财富研究员认为,去年9月中旬监管层下发《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导商业银行设立存款偏离度指标以约束其存款冲时点行为。“受此规定影响,去年末理财产品的期限结构走势也有明显变化。”上述研究员表示,根据数据显示,去年3-6个月期产品的市场占比在前10个月中表现稳定,但在11月份突破30%的市场占比达到全年顶峰。相反,1-3个月期产品的市场占比在同一时间跌至谷底。“银行因存款偏离度的监管,此前在特殊时点发行高收益短期产品,吸引短期资金回表冲存款的运作方式受到抑制,此消彼长,银行转而加大对长期产品的发行量,而3-6个月期产品的占比涨幅最为明显,达3.07个百分点。“未来商业银行会更加看重日均存款规模,保本型理财产品的发行力度有望继续加大。”

  未来整体以下行基调为主

  受年初市场流动性趋缓影响,今年市场资金面将延续2014年的宽松态势,市场利率继续回落。因此,理财产品收益率整体将下行调整。

  另外,记者近日发现,在新年新发行的理财产品中,除了少部分股份制银行、城商行有少量6%左右的理财产品外,国有大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在5%左右,其他中小银行多在5.5%上下徘徊。究其原因,1周期限的Shibor值更是由去年 12月底5.782%的高点骤降至1月9日的3.738%;1个月期限Shibor值从去年12月份的高点6.13%跌至4.797%。同时,新年以来的资金面明显比较宽裕。一位城商行有关人士表示,同业资金的价格在新年伊始走低,说明去年年底银行对于存款的招揽力度还是比较大的。因此,流动性的宽松导致新年以来银行理财收益率没有飙升。

  另外,有分析师表示,受年初市场流动性趋缓影响,当前理财产品收益率整体下行调整。业界分析认为,2015年,市场资金面仍将延续2014年的宽松态势,市场利率继续回落。再加上各种投资方式的兴起、央行再次降息预期的增强以及利率逐渐市场化等因素,2015年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将继续下行。“未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极可能跌破5%。在收益率预计将继续下降的背景下,投资者如果对流动性要求不高,应尽量购买中长期理财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银行理财业务除了受偏离度新规影响外,去年12月份银监会下发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重新明确了理财业务定位,并鼓励直接投资,这也对银行业务转型起到了一定作用。“该意见稿是监管层对银行理财业务转型的进一步推动。”对此,普益财富研报分析,受此影响,理财资金绕道非银行业金融机构或其它机构以规避监管的通道业务模式将受到极大影响,而如果银行发挥资金渠道优势,由通道业务转变成真正的投资合作业务或将成为未来一大发展方向。“此外,净值化产品作为打破刚性兑付的代表力作,被业界普遍认为是未来银行理财产品的重要发展趋势。”上述分析师指出,未来银行理财产品的创新研发将更多地考究银行对于资金和资产两端的收益及风险的平衡,理财产品将趋向个性化和定制化,因此,投资者可以考虑从新型化产品入手,从而为自己量身定制最适合自身收益及风险的产品。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