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珠江人寿现身P2P平台 万能险网销新渠道惹争议

2015年01月16日 07:2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近期,珠江人寿正式启动了与上海P2P平台“钱先生”的合作,引起媒体关注。据悉,合作产品预期年化收益为5.5%,由于钱先生对该产品年收益基础给予了一定的补贴收益,使得前30天的预期综合年化收益高达20.15%。

  由于网销平台给予理财产品高补贴,吸引消费者竞相抢购的现象并不鲜见,但对于并不具有保险销售牌照许可的P2P平台,能否销售相关保险产品成为一个疑问。

  不过,此次合作的双方并不认为该模式为代销。钱先生理财平台自称是“理财产品搜索平台”,并以“中立、不代销”为平台特点。珠江人寿相关人士在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也否认了代销一说,并认为在这类渠道合作之下,保监会并未以文件形式要求直销门店所处平台的牌照资质。

  珠江人寿与P2P平台开展合作并非首次,去年11月就在陆金所开展类似合作。陆金所网站信息显示,目前仍在该平台销售的是珠江汇赢1号终身寿险 (万能型),历史年化收益率6.5%,建议持有期365天,投保门槛1000元。促销信息显示,2015年1月15日前成功投保每达到5000元,即返现20元,上不封顶。

  陆金所此前也销售过平安养老的保险产品,但性质与此次珠江人寿的合作并不相同。记者注意到,陆金所平台目前正在销售的富盈人生第79期预期年化收益率5.8%,期限98天,最低投资额为1000元。该产品全称为平安养老富盈人生养老保障委托管理产品,是将原来平安养老保险的产品进行资产证券化,通过绕道的方式增加了保险产品的销售渠道。

  去年8月底,国华人寿、珠江人寿和弘康人寿三家保险公司线上产品被叫停,整改三月后珠江人寿回归天猫后仍坚守万能险,主打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5%。

  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1~11月珠江人寿规模保费为91.67亿元,其中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91.02亿元,这意味着,万能险贡献了公司超过99%的保费收入。虽然并未披露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的渠道占比,但珠江人寿自开业以来,分支机构暂时仅在广东,网销也是颇为活跃的渠道之一,对于网销保险产品的地域限制问题,一直是相关公司关注的焦点。

  去年底,保监会下发了《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 (征求意见稿)》,迟迟缺位的网销保险的行为规范有望于近期得以填补。《征求意见稿》明确指出,高现金价值的人身保险产品不得将经营区域扩展至未设立分公司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这意味着,如今在互联网渠道依旧销售火爆高收益万能险,或将不能摆脱属地销售的限制。对于将业务重心放在网销万能险上的中小险企,或现调整压力。

  珠江人寿内部人士此前也表示,理财型和保障型产品并举是按照监管要求,优化产品结构的大方向。记者注意到,除了万能险产品,珠江人寿官网上近期还增加了分红险附加重大疾病等保障类品种。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