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年没购地憋不住了 国兴地产密集补仓试水商业

2015年01月16日 07:0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重庆“财信系”唯一的资本平台国兴地产(000838,SZ),此前受困于自身盘子偏小以及大股东亟待解决的同业竞争,发展一直不够顺畅,如今试图通过一系列的资本运作加速突围。

  1月15日,国兴地产公告称,子公司国兴融达地产以逾1.7亿元的价格拿下了重庆大足区棠香街道办事处金星社区一幅地块,土地面积逾7万平方米。据了解,公司2014年10月在该区域曾拿下了另一幅地块,两宗地块合计逾150余亩,成本2.6亿元。

  实际上,国兴地产2014年10月拿地,是自2005年底拿下天原化工厂数百亩地块以来的首次,间隔近9年之久。国兴地产董事长鲜先念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一直都在寻找合适的地产项目。

  2005年12月份中旬,国兴地产子公司重庆国兴置业以底价拿下了江北区建新西路34号宗地,也就是原来的重庆天原化工厂地块,该宗地包括公建、学校、绿地和居住功能的总面积合计428亩,总建面88万平方米,耗资8.8亿元。

  自2013年开始,国兴地产也认识到了存货严重不足的弊端,在当年的年报中表示,受可抵押资产等因素的限制,融资规模难以进一步扩大,资金问题已严重影响到重庆34号地块“国兴北岸”项目开发,于是决定2014年在重庆大足区寻找合适的拿地机会。

  华龙证券重庆公司投资顾问牛阳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从拿地指标来看,国兴此时有“抄底”拿地的迹象,相对于北上广深一线城市,重庆新房的均价不高,在大重庆范围内,国兴可能考虑到了主城周围房地产对公司未来估值有一定的弹性。

  国兴地产亦对外表示,上述地块所处重庆市大足区位置较好,通过产品设计、销售,有利于为公司创造较好的经济效益。

  记者了解到,国兴地产所取得的上述两宗地块的土地性质均为商住兼容。2014年12月,重庆国兴置业联合重庆同星汇置业总出资1亿元,设立重庆棠城置业,其中前者出资7000万元,后者出资3000万元,各占标的公司70%与30%的股权。同时,重庆棠城置业也顺势设了资本金为5000万元的国兴棠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主要目的是负责大足区商业项目开发。

  亚信控股集团董事会秘书荣腾洪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密集拿地对国兴地产来说,这是硬通货,有助于博眼球,增加市场业务,为后市项目销售或增发融资铺路。

  2014年3月份,国兴地产15亿元的定增计划获得证监会受理,截至目前,已有不少品牌房企的再融资预案不断获批,但国兴的再融资预案迟迟未有最新进展。

  对此,一些重庆资本界人士将国兴地产上述拿地解读成其为此次定增铺路。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