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票期权推出利好基金盘点 蓝筹和金融分级最受益

2015年01月15日 08:1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刘庆华

  当蓝筹行情引领沪指上摸3400点之际,股票期权款款而来,华夏上证50ETF成为试点产品。业内人士认为,这一产品将受益于期权的推出而更加活跃,受到资金青睐;而由于上证50指数中金融行业权重较大,上证50ETF期权推出后,蓝筹股的活跃度预计会进一步提升,可密切关注蓝筹基金及金融分级基金。

  50ETF或更活跃

  1月9日,证监会正式发布《股票期权交易试点管理办法》及《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参与股票期权交易试点指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证监会同时公布,已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展股票期权交易试点,试点产品为上证50ETF期权,将于2月9日正式上市交易。

  一时之间,关于期权推出对股市的影响的讨论不绝于耳。有统计数据显示,期权的推出在世界几乎所有交易所均对标的股票短期起到了刺激作用,其中印度、日本等国家股价的涨幅最大,美国、巴西以及香港等成熟市场表现较为平稳。长期来看,则影响有限,仅美国市场长期表现仍较好。

  公开资料显示,上证50指数是上海证券市场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代表性的50只股票组成样本股,自2004年1月2日起正式发布。通常每半年调整一次成分股,每次调整的比例一般情况下不超过10%。

  而作为A股市场出现的第一个期权品种华夏上证50ETF期权无疑在此时也备受瞩目。沪深300股指期货合正式上市交易后,曾推动现货标的沪深300ETF的规模增加。而华夏上证50ETF当前规模为105.33亿份,以1月13日的数据来看,当日其成交额为21.31亿元,在ETF基金中排名第2,换手率为8.1%,在ETF基金中也较为领先,优势较为明显。

  国信证券认为,这将促进华夏上证50ETF规模扩大、活跃度提高:与股指期货不同的是,50ETF期权采用实物交割行权方式,并允许持有ETF的投资者备兑卖出看涨期权。期权行权及备兑开仓均涉及现货交易,因此期权上市将会促进50ETF规模增长和交易活跃。

  蓝筹基金可关注

  在蓝筹行情方兴未艾的背景下,上证50ETF期权来临,蓝筹股未来的表现似乎更令人期待。其中金融股又颇受业内人士关注。

  摩根士丹利华鑫认为,由于上证50成分股占整个市场的权重较高,尤其是在当前以大盘蓝筹股为主的行情中,上证50指数起到了风向标的作用。因此,上证50ETF期权推出后,蓝筹股的活跃度预计会进一步提升,市场的波动性也可能会因此而加大。

  从上证50指数的行业权重看,前三大重仓行业分别是银行、券商、保险,三个行业的总权重达68.4%,第一权重股为中国平安,因为中国平安流通市值较大而占比较大。中银国际则进一步指出,虽然50ETF期权的发行将为金融股带来更多的交易机会,但同时这也会加大金融股的波动性。而且,投资者也会从购买期权而不是直接购买金融股中获益,因而将对金融股的短期需求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从长远来看,期权的发行不会影响对银行股的估值,而证券公司估值有望提升,因为通过开拓期权做市交易业务,证券公司能够提升收入多元化程度。“落实到基金投资上来说,期权对于做市商券商而言是一个新的利润来源,长期看也将促进‘大象们’的流动性,因此其对于大盘蓝筹估值的影响是一个潜在的、渐进的过程,总体而言对金融板块的影响偏正面。此外,投资者也应关注期权相关创新产品的发展情况,结合市场情况参与其中或许有意想不到的惊喜。”钱景财富赵荣春认为。

  国金证券分析师尹浩指出,基于50ETF期权推出对金融权重股的利好,投资者可关注如下几只基金的投资机会。ETF包括华夏上证50ETF、华安上证180ETF、国泰上证180金融ETF;分级B端包括信诚800金融B、鹏华证保B、申万证券B、招商券商B。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