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汽车出险3次保费上浮50% 专家支招

2015年01月15日 07:48    来源: 沈阳晚报    

  “上一年度出险三次,车险商业险的保费就要上浮50%。”沈阳车主张女士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又重新问了一下保险公司的报价员,“出险次数多于两次保费上浮,这个大家都知道,但三次就要将商业险保费上浮50%,岂不是要多花很多银子。”

  出险三次保费就要上浮50%

  刚刚在一家保险公司办理车险续保的张女士,投保时保险工作人员提醒她:“今年如果出险三次,商业险保费上浮50%。”“不是上浮10%,怎么上浮那么多?”张女士很是疑惑。“上浮10%的是交强险,包括车损险、不计免赔等的商业险都要上浮50%。”

  张女士以为是这一家保险公司的“土规矩”,没想到自己又问了两家公司,保费也是不只上浮10%那么简单。第一家保险公司如果上年度出险三次,商业险上浮10%—40%不等,由出险次数、赔付金额、是否指定驾驶员等多种因素决定。第二家保险公司也是如此,上年度出险超过三次上浮40%,达到4次就拒保。

  除了车险商业险上浮之外,上年度出险三次以上,投保的车辆还不能选择指定驾驶员的选项,“指定驾驶人,能够降低保险公司的理赔成本。对于只有一个司机的家庭来说,选择这一项,也确实能省钱。但出险三次的投保车辆就不能选择”。

  提前三个月续保算下年出险

  昨日,记者就此咨询了沈城多家财险公司。张女士所投保的那家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年度出险三次,再续保的确商业险要上浮50%。”

  举个简单的例子:假设保费1000元,没有出险的话,下年度商业险保费就可以做到700元,相当于打7折。而出险一次,则商业险保费为760元。出险两次,商业险保费为810元。出险三次,商业险保费上浮50%,就一下子涨到了1500元。“所以在投保时我们都会提醒保户,一定要控制自己的出险次数,千万不要超过两次,第二年的保费金额会差别特别大。一些300元的小刮小碰不必报保险,有些修车费用还不及来年上涨的保费。”

  当然,也有一种方法可以解决这种情况,就是一旦第三次出险时间接近下年度续保时间,车主可以提前续保。保险公司要求续保只能提前三个月,这样提前把下年度保费交上,再办理车险出险理赔,出险记录将计入下年度,为下年度第一次,而非当年的第三次,这相当于预支了下年度的出险次数,商业险保费就不会上浮那么多。

  保险公司提高续保门槛减亏

  保险公司提高续保门槛,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减少亏损。截至10月底,车险综合成本率达100.2%。对产险公司而言,如果综合成本率超过100%,则意味着承保亏损。

  造成车险业亏损主要原因之一是让利打折倒贴费用。自去年9月份开始,行业隐现亏损苗头,“除了个别公司保持盈利之外,整个行业都出现亏损。”保险业内人士说。目前,仍保持盈利的公司只有少数几家产险公司。从去年年底开始,不少财险公司都提高了续保的门槛,出险次数过多的保户,或是提高保费,最高有上浮50%,或是干脆拒保,为的就是控制理赔成本,让亏损小一些。

  另外,保监会以及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分别发布了《关于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机动车综合商业保险示范条款》征求意见稿,今年将意在进一步推进商业车险费率改革。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