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市旅游委发文鼓励 四合院有望全面盘活

2015年01月15日 07:17    来源: 证券日报    

  北京市的特色建筑群落——四合院,有望焕发新活力。1月13日,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召开发布会,对外解读了关于“北京人家”重新评定,以及新的评定标准所修订的领域等事项。

  “北京人家”是指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以东、西城区为主,利用北京胡同资源(如四合院等北京特色民居),以间/夜形式开展住宿、餐饮、参观等服务的经营者。“北京人家”的发展可追溯至“奥运人家”,此次,北京市旅游委启动了《“北京人家”服务标准与评定》的修订工作,与过去的《标准与评定》相比,主要在“北京人家”的定义、“北京人家”的分类、服务内容等领域进行修订。

  北京市旅游委副主任于德斌提及,发展至今,北京旧城区内现存胡同约1300余条,其中传统风貌保持状况良好的胡同仅占约33%,旅游发展潜力较大的胡同约占40%,至于四合院等特色民居等相关资源,随着北京老城区经历的密集拆迁、搬迁和翻新,北京四合院现存4000多所,其中具有文物保护价值的1000多所。目前两城区挂牌保护的四合院数量共658处,如条件允许,均可成为“北京人家”。

  目前,新版《“北京人家”服务标准与评定》正在组织评审,待通过评审正式发布后,评定合格的可以享受《关于鼓励北京市城区四合院开展旅游接待活动意见》中的各项优势政策,重新评定时,按照新标准严格审定申请者的多项资质,开业手续不合格的将不能参加评定。

  从北京市旅游委此前发布的《关于鼓励北京市城区四合院开展旅游接待活动意见》内容来看,主要内容为八个部分,包括用于外宾接待的“北京人家”标准审批、从业者培训、专项资金扶持、鼓励各类社会主体通过租赁、入股等方式参与四合院旅游接待服务,鼓励品牌管理公司对四合院实施统一管理与运营等事项。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