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原料奶价格指数保险缺失 “倒奶杀牛”伤农

2015年01月15日 07:14    来源: 证券日报     冷翠华

  近期,山东、河北、内蒙古等地出现奶农大面积“倒奶杀牛”事件。对此,有业内人士提出,应当引入保险机制,通过保险这只市场之手来防止“倒奶杀牛”的现象。不过,记者采访得知,目前我国并没有针对原料奶(生鲜乳)价格的保险,保险尚难承担起稳定牛奶价格、守护奶农利益的责任。

  近年来,我国开始尝试利用保险稳定农产品价格、促进农业生产。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上海推出了蔬菜价格指数保险,2012年北京推出了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试点,2013年四川推出了蔬菜价格指数保险。目前,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大有“燎原之势”。

  不过,“目前我国还没有以原料奶的价格为承保对象的保险产品。”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龙文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他表示,价格指数保险是最近几年引进我国的创新型保险产品,最早出现在农作物领域,继而在生猪领域发展较快,但由于发展时间短,缺乏权威指数等原因,目前我国还没有原料奶价格指数保险。

  记者从几家专业的农业保险公司也了解到,目前确实尚未开发此类产品。不过,安华农业保险公司副总裁周县华表示,在继续做好生猪价格指数保险的基础上,该公司也会关注原料奶价格指数保险,如果条件具备,不排除未来开发此类产品,但不可能在短期内开发出来。

  龙文军表示,经过多年发展,在原料奶的价格形成过程中,奶农、奶站、牛奶收购企业等相关方对牛奶的成本测算已经十分精细,但由于各地生产牛奶的成本相差很大,而生鲜乳的价格直接与成本挂钩。因此,如果要引入价格保险机制,找到一个合适区域的牛奶成本指数作为指标十分重要,这也需要政府、保险公司以及奶牛养殖企业的共同合作推动。

  “开发原料奶价格指数保险的关键在于要找到一个权威的指数,目前来看,这一指数并不像‘猪粮比’指数那么成熟和易得,因此,这是开发原料奶价格指数保险必须要重点突破的。”周县华表示。不过,随着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的发展和成熟,今后此类保险往更广泛的农业领域扩展是趋势,利用保险的调节机制打破“紧缺涨价——买牛扩容——滞销降价——倒奶杀牛……”的怪圈。

  泰康人寿

  第一张生命表诞生

  本报讯 近期,泰康人寿第一张生命表正式通过了由行业专家所组成的评委会的评审,标志着泰康成为国内极少数拥有自己经验生命表的寿险公司。此次生命表编制汇集了泰康一流的精算专业力量,采用行业领先的编制技术理论,历时两年得以完成,不仅是对泰康人寿过往经营成果的回顾与总结,更对未来的产品设计与业务开展有着巨大的指导意义。

  生命表是指通过统计建模方法,对目标人群各个年龄死亡率进行计算而制成的概率表,是寿险产品定价、评估等各个环节的关键依据,对寿险公司的经营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生命表的编制并非一蹴而就,需要编制公司具有悠久的经营历史、稳健的经营策略、充足的保单数量以及专业的技术团队。

  阳光保险

  “马上消费金融”获批筹建

  本报讯 近日,由阳光保险联合重庆百货等股东共同投资发起组建的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获批筹建。“马上消费金融”是国内第一家保险公司参股的消费金融公司。据了解,该公司股东除阳光保险外,还有重庆百货、北京秭润、重庆银行、中国浙江小商品城、物美控股。京东集团前任副董事长兼首席战略官赵国庆拟挂帅筹备组负责人。他向记者介绍,“马上消费金融”是一家没有物理网点的、无边界的线上线下结合的金融机构,将开展同业拆借、发行金融债、资产证券化等业务。

  中英人寿

  “健康平台”亮相

  本报讯 近日,为满足消费者对健康生活日益迫切的需求,中英人寿创新打造“健康平台”,在经过近一年的精心准备后,“健康平台”于2015年1月1日在中英人寿官网及官方微信上精彩亮相。此次“健康平台”的上线,标志着中英人寿迈出了向中国寿险行业健康服务专家战略转型的第一步。在全新的“健康平台”中,中英人寿敏锐地结合消费者日常关注的重点,创造性地围绕饮食、身体、生活、财务四个维度打造健康服务,全方位涵盖消费者需求。(以上由苏向杲整理)

  基金净值表

  单位:人民币元

  基金代码: 000822

  基金名称: 东海美丽中国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基金资产净值: 197,518,003.97

  基金份额净值: 1.022

  基金份额累计净值: 1.022

  日期 2015-1-14

  日期 基金 基金名称 基金份额净值(元) 基金份额累计净值(元)

  代码

  2015-01-14 000379 平安大华日增利货币市场基金 1.1426 1.1426

  基金分级代码 基金简称 份额净值 累计净值 估值日期

  - 海富通纯债债券 2015-01-14

  519060 海富通纯债债券C 1.755 1.755 2015-01-14

  519061 海富通纯债债券A 1.764 1.764 2015-01-14

  基金简称 分级基金代码 每万份收益 估值日期

  信诚3个月理财债券A 000806 1.1157 2015-1-14

  信诚3个月理财债券B 000807 1.1157 2015-1-14

  基金 基金简称 估值日期 每万份基金已实现收益 7日年化收益率(%)

  代码

  000846 中融货币 2015-01-14 1.4199 4.3960

  000847 中融货币 2015-01-14 1.3540 4.1310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