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和聚投资李泽刚:下一片蓝海 高端装备制造  

2015年01月13日 10: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 北京 1月13日讯(记者 李乔宇)近日,著名私募基金公司和聚投资总经理李泽刚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就2015年股票市场的投资策略与主持人进行了交流。

  对于本轮行情,李泽刚首先表示此次大盘上涨的主要原因是资金推动,未来一段时间资本市场还将演绎繁荣活跃的一片景象。展望后市,李泽刚认为总体来说,2015年上半年的机会会大于下半年,并预测今年大盘有可能会涨到4000点之上。

  

  提到2015年会出现投资机会的版块,李泽刚表示对于和聚投资在2014年就看好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相信该行业在2015年还会有很多机会。此外,李泽刚还指出,一些高技术的行业中有望诞生出一批走出独立行情的优秀上市公司。部分二线蓝筹中大量行业龙头现在的估值还比较低,比如家电、通讯设备、以及核电。在新的驱动因素下,这些行业有望在2015年出现一个轮番上涨的局面。

  此外,李泽刚还提醒投资者,2015年还存在一些风险因素。从风险控制的角度来看,投资者需要把握好一个原则,在阶段性大涨的时候切忌追高,适当做一些获利了结。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中经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雨禅,自2014年12月初自今,大盘已经上涨约700点,最近几天则在3300点附近徘徊。目前市场上对于后市看法开始产生了分歧,有些人认为至少在春节前的这一段时间里,大盘还会持续上涨走势,投资者应该把握热点及时进行操作。而有些人则认为,目前我们已经处在高点,投资者应该见好就收了。那么作为普通投资者,我们究竟应该怎样去操作呢?在接下来这段时间当中,大盘会呈现出怎样一个景象?春节前后,股市市场又是否会出现不同的表现?那今天我们非常容幸地邀请到了和聚投资总经理李泽刚,来解答我们所关心的话题,首先欢迎李总作客节目当中。

  李泽刚:谢谢。

  主持人:我们看到就这几天情况来看,大盘整体处于一个波动上涨的情况,很多人说这一波行情主要是由资金带动的,也有人说是由金融股带动的。我想问问李总,您觉得引导这波行情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呢?

  李泽刚:毫无疑问这波行情是由流动性驱动的一波行情。金融股只是整个系列战役中的一部分。那么这一波行情,应该说是有一个典型跟历史上诸多行情不太一样的地方,它跟宏观经济相背离。在特定历史时期,流动性大规模涌入资本市场,推动了相关的这种权重作为龙头指数一波一波上涨行情。

  主持人:您觉得目前的这样一个局势会持续下去吗,如果会持续下去您认为这个持续时间会有多长?

  李泽刚:我认为接下来资本市场还会延续过去几个月以来,非常繁荣非常活跃的局面,当然这个热点会在不同板块、不同的领域当中会轮流启动。

  主持人:您觉得会不会像很多人预想的那样,春节前后股票市场会有所不同?

  李泽刚:我想整个2015年,从流动性判断来讲,应该上半年行情的机会概率会大于下半年机率。那么上半年来说我们可能更加集中于判断,应该说我们现在能够看到大量场外资金在元旦之后,我们还能够看到场外资金持续涌向A股市场。

  在春节前后来讲,也就是在一季度前后我想有一些特定关键词,一个就是步入2015年之后,整个机构,大家在布局2015年时都在做一些调仓,还有持仓结构调整。大家也都在进行行业以及2015年的一些主题的布局。另外一个就是2014年年报也是在春节前后就开始陆续披露。那也是一个触动各个板块出现进一步分化或者机会的一个因素。当然,2015年在春节之后还有一些事件,比如说两会,比如大家还会讨论整个十三五规划的一些布局。这些都是资本市场所需要关注的一些领域。

  主持人:我们看到在过去2014年,不被看好的蓝筹好象有很大的崛起,您觉得在今年蓝筹板块会有怎样表现?

  李泽刚:我还是相信在2015年整个蓝筹股板块还会有一个系统性机会,当然蓝筹股领域实际上是很多的,我们现在看虽然经过过去几个月的上涨,整个蓝筹股涨了50%,但是我们现在仍然能够看的到在蓝筹股当中,还是有大批的公司的市盈率集中在10倍到15倍之间。

  也就是说现在的估值并不是说有泡沫。虽然涨了50%,但是由于之前跌太深了,那么蓝筹股从估值高度来讲是比较合理的。当然局部的一些资产比如像券商、像最近有很多领涨这个行业一些龙头,那么可能估值已经到了历史上一个中枢的位置。那么接下来可能不再是一个基本面来判断的,而是要进一步看流动性方向再怎么处理。

  主持人:我们看到之前的情况是大盘表现好,中小盘却不尽人意,接下来还会持续这样的状态吗?

  李泽刚:我觉得2015年开始,实际上2014年已经开始,整个中小盘市场,包括创业板整个估值中枢会相对会下降。这个在目前是一个趋势,而且我们过去几个月已经刚刚看到的只是一个开始。那么未来这种题材股,这种估值特别高业绩不兑现的公司可能面临一个估值大幅下降,甚至一些财务做假的公司还面临退市风险。

  所以第一层意思是中小板股从系统来讲,就是已经不再具备过去两年系统性机会的这样一个格局。第二层意思是中小盘因为现在细分领域特别多,在2015年可能分化也会特别大。在2015年回过头来看,涨幅前十的可能大半部分还是中小盘股。所以在这一波系统性的回调中,有一些公司可能会走出来。最近我们也看到有的公司最近有显著跌幅。但是有些企业的经营情况,以及它今年业务驱动因素还是非常强劲。那么这批走出独立行情个股应该还是值得期待的。

  主持人:也就是说在下半年过程中,您觉得中小盘反弹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李泽刚:反弹不好预测,但是我觉得估值中枢是横着甚至是正在下行的。

  主持人:其实我们再来说说和聚投资,您觉得今年哪些板块迎来机会的可能性大一些,您更看好哪些板块?

  李泽刚:每年我们都在筛选一些行业板块。那么在过去的2014年我们找到了一些我们看好,并在2015年继续看好的一些板块,比如说制作业高端装备制造,以及一些传统行业,现在随着资本输入,提前走出产能过剩的一批行业,目前来看估值还是比较合理。2015年我相信还有业绩驱动、时间驱动等很多机会。

  那么制造业当中细分领域也会特别多,包括新材料,包括精细化工等等,一些高技术的行业里面可能也会诞生出一批走出独立行情的优秀上市公司。

  主持人:其实我们看到在整个2014年,我们说大盘出现上涨行情过程当中,表现非常特殊是券商板块,那接下来过程中券商板块乃至金融板块是否会继续走出一个好的行情,您怎么看它的发展?

  李泽刚:金融板块分几大块,总体来讲就是过去几个月以来市场最闪耀一颗明星就是券商股,的确在券商股在历史估值相对比较低。那么现在监管环境鼓励券商创新,新业务有更多展现的机会。另外,整个资本市场开始启动,券商的传统业务具有高度的相关性。所以这三重叠加在一起,就造成过去几个月以上券商股飙升。现在这个位置在我看来,这批龙头券商股,接下来具有一个系统性全局性的优势。然而它不是一支花独放,我相信新的热点不一定在券商里面诞生。那么目前券商剩下就是一个波动一个价值,从投资角度来讲,2015年可能更重要是要做一些波动的一些判断和价值,才能够更多的超额收益。

  主持人:2014年的上市公司的年报即将披露,您觉得这对于市场行情会有怎样一个作用?

  李泽刚:我相信很多人都会关心年报、以及接下来很快出来的2015年一季报。因为这是每年大家布局方向的很重要的一个维度。资本市场进入这个时代之后,产业资本非常活跃,所以盈余管理等很多因素都会影响这个上市公司一些业绩分布。我相信2014年年报会显示上市公司大面积的十送十、十送十五,甚至十送二十,那么这些都是在表达产业资本一些意志。从资本市场角度来讲,投资者也必须关注上市公司意图。

  主持人:我们看到从以往经验来看,每当两会的时候我们都说会出现一股两会的行情。今年2015年两会即将开始,那您对今年的情况有怎样的一个预测?

  李泽刚:2015年,首先我们回顾两年前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奠定了这一轮政策的一个基调,那么过去一年以来各方面的政策推进的速度和力度是让人叹为观止,也超出包括资本市场很多的预期。那么对于2015年开始,两会期间,我觉得有一个很重要的话题跟资本市场相关,也就是国企改革,我们相信这一轮的国企改革对资本市场影响是非常深远,堪比就是在十年以前股权分制改革时候对于资本市场的一个影响。

  主持人:那我们看到在事实上很多这个操盘手都曾表示,在2014年牛市中踏空了行情,在2014年行情个转换过程中,和聚投资在投资策略上有没有进行相应调整?

  李泽刚:过去几个月以来很多投资者出现满仓踏空的原因很简单,因为过去六个月行情中只有20%到30%的股票是上涨的,多数股票是横着甚至下跌的。那么接下来我们和聚也在不断的在研判目前的市场环境。

  总的来说我们还是关注我们自己非常有信心的一些产业方向和一批上市公司,包括成长型上市公司,包括处于经营拐点阶段的一批上市公司。总的来讲我们还是关注从自下而上,从产业的角度来判断这个市场。

  主持人:回顾整个2014,我们看到股票市场上热点是频换状态,在这方面和聚投资抓住了哪些机会,会不会也有一些小的遗憾?

  李泽刚:如果要回顾2014年,当然我们每一个阶段都有大量的心得,更多的是一些错过了的机会。2014年应该说分为两个阶段,那么前三个季度我们还是成功把握住了,包括一些比较好一些产业,包括轨道交通,包括一些精细化工。也抓住了一些板块,包括京津冀、一路一带,在第一时间把握住市场阶段性热点。那么有一些走出独立行情成长型公司,也是我们尤其是上半年业绩贡献一个重要要点。那么在2014年年底,实际上目前这样一个时间窗到2015年年初,实际上市场的秩序是比较混乱的。也就是说其实宏观经济没有多动,还在正当下行。那么产业界这些小草们,其实也没有动,上市公司基本上也那样,就是风吹的特别猛烈,而且风向随时都在变,切换节奏也非常快。所以这个时候,就布局一些我们觉得风向潜在的一些风口。

  所以我们的策略叫做捕风,原来有电影叫捕风少年。目前我们的策略实际上认为市场是有它的节奏和一定的规律的。我们努力及时调仓在下一个风口。我们想主动提前布局,比如现在一些二线蓝筹,实际上大量一些行业龙头现在估值还是比较低的,包括像家电、包括像通讯设备、包括像最近市场比较热的核电,之前涨幅不是特别多,那么在新的驱动因素之下,他们也会出现一个轮番上涨的局面。

  主持人:我们看整个2014年,投资者对权益类投资的需求量增大,那我们和聚投资有没有在这方面从中受益。近期新发的产品募集情况怎么样?

  李泽刚:和聚会投资我们成立的时间已经五年到六年时间了,那么过去半年以来是我们历史上所没有见到一种局面。就是跟资本市场感受是一样的,也就是场外资金开始疯涌进入资本市场。那么过去几个月我们陆续发了一些产品,发行状况比我们之前预期都要好,也出现了单个产品一两天都募集完毕的状况,并且从现在我们客户格局角度来讲,原来我们的主要客户都是,像个人高净值户,主要通过这个第三方和券商来募集。那么当下最重要发生两个变化,一个就是大型银行开始启动,第二个就是机构投资者开始启动,他们主动参与到了私募基金这样一个板块当中。

  主持人:那我们来说说和聚投资的客户群,您刚才提到之前主要是个人投资者,那么今年或者往后所要发展的客户群主要是哪些?

  李泽刚:我想未来我们的核心市场客户方向是两个,第一个还是整个金融市场最重要的渠道,也就是银行。那么他背后大量的高净值人群应该对于资本市场配制需求非常强烈。而且现在来看是市场驱动的这种需求推动银行来启动私募市场。

  第二个主要方向就是机构。刚才我讲国内一些基金将会,有的已经在参与我们。那么下一阶段包括像保险、像QFII将是私募基金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私募,我们看到现在很多以前在公募的基金经理,出现大批奔私情况,很多人自己做私募了。我们和聚在这方面管理方面用哪些方法去收揽这些人才,或者说我们如何才能让那些高端人才不流失?

  李泽刚:的确目前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流动速度是在加快,而且在2015年我们判断公募人才流失的问题还会进一步加剧,对于整个公募基金行业已经产生了比较重要的一个负面影响。那么从我们的角度来讲,首先和聚投资不是公募基金,我们首先是私募基金,代表着证券市场最有活力的一个群体。私募基金本身的核心这个竞争力优势,在我看来主要是两块。

  第一块是来自于他投资的多元性。这是私募基金管理人鲜明的展示自己投资风格的一个平台。第二块就是从个体来讲,一个私募团队要打造自己核心竞争力,必须要打造市场里面一流这样的一个投研团队。对我们来讲是一样的,我们现在这个主要的经理都是我们内部合伙人,虽然和聚是一个有限责任公司,但是我们已经打造一个合伙制文化,核心就是要激励我们每一个合伙人。全力以赴做好我们的投资。

  主持人:那么我们看到现在很多明星基金经理都自立门户了,做一些私募产品,其实看到现在整个私募市场竞争也是非常大的,那和聚在这方面做了那些新的改善,或者说接下来会不会出现新的产品来吸引大家?

  李泽刚:国内的阳光私募已经发展了五六年,六七年时间,那么目前仍然处在战国时代,那么这是一个伟大一个机遇,对于国内资本市场创业的这样一批人来讲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机会窗。但同时我们也看得到竞争的残酷性,那么对于和聚来讲我们还是比较幸运的,第一我们还是市场里面比较早的一批离开公募基金开始打造和聚品牌的,现在来看是先行者。第二我们和聚也在努力打造自己的口碑,因为私募基金是不能靠宣传的,只有靠自己业绩的口碑。那么过去五年以来和聚伴随着股票市场的二次调整,经历了一轮完整熊市。那么我们的投资业绩,我们的风险控制都得到了这个市场持续的检验。目前我们的持有人,我们的合作伙伴,对于和聚的品牌还是非常认可的。我们成立即将四年,获得了私募基金行业最佳殊荣,也就是金牛奖。这样的荣誉实际上是我们和聚为未来持续发展打下的基础。

  我们自己也很清楚,自己的品牌应该是非常脆弱,转瞬即逝。那么更重要还是要打造持续良好投资业绩。所以当下阶段我们在投研团队的激励,研究方法的优化等方面,都在进一步的加大投入。

  主持人:2015年刚刚开头,目前整个市场正处于动荡期。从长远来看,比如一年期间您觉得未来大盘行情怎么样?

  李泽刚:未来的这个行情走势这个存在较大变数,但是有几点比较明确,首先2015年肯定是非常活跃,非常繁荣一年,无论资本市场还是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产业界、以及国有企业的改革、包括一些游戏规则。都将还将发生非常多一些变化,总体是会非常繁荣。如果从指数投资机会来讲,我想全年的机会可能在上半年更明确一些,就是他还是延续目前场外资金持续推动的这样一个格局。

  场外资金入场一定会买东西,那么这些股票基本上目前的格局就是一波一波的被增量资金把估值中枢提上来。所以上半年我们觉得当下阶段是非常好一个投资窗口期。

  主持人:那刚才李总也提到这一轮行情您觉得主要是靠资金推动,那么2015年是否也会有利空导致资金链出现变化,那作为普通投资者应该在这方面注意哪些?

  李泽刚:我的判断是2015年还是存在着一些风险因素,阶段性的可能会对股票市场产生比较重要的冲击。那么比如说注册制,阶段性的会对市场情绪产生非常重大的影响,那么第二就是新股发行的节奏,实际上整个证券市场外围资金环境可能阶段性也会出现很大变化。阶段性新股发行特别密集,融资再融资体量特别集中时候,可能会对证券市场产生冲击。

  另外还值得注意的是,就是目前来看,政策是非常呵护资本市场的。那么是鼓励资本市场一步一个台阶走上去的。那么如果说2015年涨的太快,就像过去几个月以来延续这样一个上涨速度,我同时也担心从政策角度来讲也会给市场泼泼冷水,所以的确还是存在着很多风险因素。还有一些产业,实际上很多行业,包括传统行业也包括一些新兴行业,目前仍然处在一个产能过剩的局面。那么实际上这一批行业里面的一些上市公司,从业绩兑现角度来讲,从企业经营角度来讲,有可能2015年还在往下走,这些都是结构性一些风险因素。

  所以这几个风险我觉得从投资者角度来讲,把握好一个原则,就是从风险控制的角度,也就是切忌追高,阶段性涨太多的时候你就不要去追了,适当做一些获利了结。做一些估值比较低的大家不怎么关注的领域。

  主持人:李总能不能给我们预测一下,您觉得今年的高点会在那里?

  李泽刚:通常我是比较谨慎的人,不敢揣测大盘。但是如果我胆子大一点,我想我会猜今年有可能会涨到四千点之上,也就是在现在市场的水平,还有个百分之二十五到三十的上涨幅度。

  主持人:那今天非常感谢李总作客我们节目当中,节目最后可能还是要送给所有股民一句话,就是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再次感谢您作客我们节目当中,也同时谢谢大家,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