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新基金发行或达500只

2015年01月13日 08:0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新年伊始,基金发行呈现火热场面,仅一周时间就有近30只基金启动募集。2015年,基金公司纷纷制定远超2014年的发行目标。业内人士预期,若A股行情持续,2015年公募基金数量和规模持续扩容可能会成为常态。

  争取更大的首募规模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自5日至13日,有29只基金陆续启动募集,另有3只基金将自14日至19日开始发行,其中权益类产品占绝对主导,体现出基金公司对未来A股市场的乐观判断。

  2015年,基金公司制订了较为“宏伟”的发行目标。从一些个案来看,规划中的发行数量远超2014年。上海一家大中型基金公司2014年全年发行3只产品,2015年初步规划根据市场演进情况发行5至10只产品,其中以权益类指数基金和主动管理基金为主。另一家中小型基金公司透露,今年发行力度将加大。2014年仅发行1只产品,今年仅上半年就计划发行5至6只产品。

  虽然有些基金公司无意通过参与“发行大战”提升资产管理规模和市场份额,但多数基金公司仍将发行新基金作为快速拓展市场的途径。即便一些基金公司拟订的新基发行数量与2014年相当,但考虑到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发行回暖态势和目前的市场状况,争取更高的首募规模已是发行的“潜台词”。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新成立基金362只,平均发行份额12.95亿份。其中,股票型基金90只,平均份额11.31亿份;混合型基金103只,平均份额12.07亿份。2014年四季度新成立基金97只,平均发行份额20.82亿份。其中,29只股票型基金平均发行份额17.13亿份,27只混合型基金平均发行份额16.73亿份。

  多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与2014年追求新发基金顺利成立或小有规模不同的是,结合2015年以来的市场新情况,达到30亿以上的首募规模才算成功。

  由于新基发行数量大幅增加,渠道“档期”显得较为紧张,不少基金公司压缩发行期。

  “卡位”牛市新赛道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分析,推动这轮基金发行热的因素有两个:一是基金注册制;二是A股市场向好。从目前新基发行情况看,2015年新增400至500只基金应无太大悬念。

  在不少公募人士看来,若A股的确迎来一轮牛市,那么在这波行情中的成长速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公司未来行业地位,公募基金行业格局很可能因此出现较大变化。站在目前时点,各家基金公司不愿错失规模增长乃至提升行业排名的机会。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高管表示,这轮牛市与2006至2007年牛市的竞争态势存在较大不同。当时,基金公司不多,产品结构单一,以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居多,因此成立较早、已积累一定知名度的基金公司都能分享到牛市成果。在目前市场环境中,基金公司数量已急剧增长,基金产品类型多点开花,这轮牛市的战场是分散的,可采取的战略战术是多样的。这位人士特别提到了分级基金的爆发式增长。

  分析人士认为,这轮行情中的基金“发行大战”将不是简单的“跑马圈地”,基金公司需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及市场需求,巧妙地设计产品,才可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