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航紧跟南航票代佣金降至1% “零时代”或加速到来

2015年01月13日 07:53    来源: 成都商报    

  新一轮航空公司“降佣潮”来了。

  昨日,国航宣布,自2015年2月2日(以出票日期为准)起,将国航的国内客运票证代理手续费率从2%下调至1%。就在1月7日,南航就曾发出通知,将其国内客票代理费率从2%降低为1%,此调整从2015年2月1日起生效。而此番下调距离国航、南航上次将票代佣金从3%下调至2%也不过半年时间。

  根据公开数据计算,每降1个百分点的票代佣金,几家大型航空公司可节省数亿元的销售费用。在航空公司利润普遍下滑、成本高企,直销比例又日渐提升的背景下,多数业内人士预计,“1时代”的开启或直接加速佣金“零时代”的到来。

  半年两度降佣 节省销售费用数亿

  “2月1日开始正好是春运,日子选得很准。”成都本地一家大型票代公司负责人表示,南航上周发出的通知并没有提及代理费调整的截止日期,大有将代理费率继续砍到底的决心。

  在2014年7月初,国航和南航就率先打破3%的代理费标准,一致下调到2%。公开资料显示,海航集团旗下的祥鹏航空和西部航空,此前更是直接将固定佣金从3%调整为零。

  中国国航2013年报数据显示,销售费用一项为71.99亿元,其中,系统及代理业务手续费占比超过七成,达到52.27亿元;南航2013年销售费用也高达78.55亿元。而南航、国航的佣金比例分别为8%、7.3%,这意味着每降低1个百分点的票代佣金,都可节省数亿元的销售费用。

  虽然油价下跌促使三大航2014年三季度业绩相比上半年有所转好,但财报数据显示,国航、东航、南航前三季度盈利同比仍分别减少了22.26%、39.68%和54.7%。足见1个百分点的票代佣金降低,给航空公司带来的成本节省是多么迫切。

  专家建议票代转型下游市场

  此次下调1个百分点的佣金,对众多小票代来说堪称“生死线”。业内人士分析,海航、东航等可能很快会跟进。不过,一位行业资深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航空公司上游,票代转型下游的市场无限大,尤其是旅游产品的全方位开发,可以转型全方位的出行顾问,从订机票发展到吃、住、行。

  该人士告诉记者,国外航空公司早已进入零佣金时代,因为这样才能更直接的掌握市场的供需变化。国内航空公司近年频推“常旅客计划”,目的也是为直接发展和旅客的关系。

  不过该人士也坦言,因为市场太大,即使国外取消了佣金,但还是要依赖旅行社,奖励一定费用,也即目前国内航空代理佣金制度中“固定代理费+X+后返奖励”中的后返奖励。

  业内的共识是,航空公司将固定代理费下调后,机票代理很可能从赚取代理费转为赚取销售奖金,机票批发商之间会为争夺二级代理商抛出更多后返奖励,此举可能会导致众多中小机票代理公司离场,而大型代理公司将拥有更多市场空间。

  对此,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綦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其资源最后只向携程、去哪儿、艺龙等几家聚集,不如给行业一个合理的空间,即代理费,只有提高了前返,促进中型代理商参与竞争,才会使得行业更加健康发展。

  前述业内人士也表示,从政策上应该鼓励“优质优价”,允许票代转型后能够收取优质服务费,真正实现市场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卓 成都商报记者 胡沛

  新闻链接

  票代寒冬 成都两公司

  欠款违规上“黑名单”

  “现在大票代的日子也不好过,很多都出现了亏损,佣金连续下跌使得整个行业都处于寒冬期。”上周,成都一家票代公司负责人潘先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近期,成都有两家票代都因为连续12个月发生5次迟付款构成违约而上了国际航协最新的代理人违规违约情况简报。

  记者登录国际航协网站看到,成都远东航空代理有限责任公司和成都永兴国际航空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名列其中”。“主要还是拖欠航空公司的付款而违约,佣金下调对资金链造成紧张的影响还是显而易见的。”前述业内人士表示。

  “目前公司每年代理的机票销售额超过3亿元,代理费下调1个百分点,意味着公司每年将至少减少300万元收入。”四川华商航空相关负责人此前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代理费下调对公司的影响较大。“如果中小代理利润告缺,可能会加剧他们在各种平台上做违规退票的经营,通过这一方式获得利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担心。

  成都商报记者 胡沛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