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反信息诈骗 四部门联合提升涉案资金查询冻结效率

2015年01月11日 08:0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0日电(记者周文林)近日等四部门联合发文提升涉案资金查询冻结效率,受到各界关注。此举将有助于加强对存款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同时反信息诈骗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努力。

  近年来电话诈骗网络诈骗盗刷银行卡等犯罪频繁出现,在受害人及时报警后,有关机构能否第一时间查询、冻结涉案资金,就成为保护受害人合法权益的关键。为此,银监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近日联合发布《银行业金融机构协助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查询冻结工作规定》,提出广泛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全面提升涉案资金查控效率。《规定》指出,对于手续齐全的涉案资金,银行等金融机构应当立即办理冻结手续;而对涉案账户较多,需办理集中冻结的,银行应当在24小时以内采取冻结措施。

  深圳市公安局反信息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认为,“黄金3分钟”是冻结涉案资金的最佳时机。遭遇信息诈骗3分钟内报警,冻结、追截涉案资金的效果是最好的,并且涉案资金拦截以后,还要能实现原路返还。

  据了解,在《规定》没有出台之前,由于缺乏政策支持,发生了电信诈骗案件后,警方、银行、受害人之间难以快速沟通,案件处理流程较为复杂、冗长,容易导致错过拦截资金的黄金时间。以冻结异地银行账户为例,根据商业银行内部规定,冻结异地银行账户需要本地公安民警持冻结函介绍信到异地,与异地公安民警一起进行冻结,完成程序最少要1天。此前有一位大学老师遭遇电信诈骗,给诈骗分子账户中汇入了38万元。在她发现上当并报案后,由于银行的处理流程较为复杂,在最终冻结账户之前,诈骗分子已盗刷了22万余元。

  业界普遍认为,此次《规定》的出台,将有利于打击电信诈骗,保护存款人的财产安全。与此同时,反信息诈骗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仅依靠公安机关或企业单打独斗是无法完成的,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努力。专家指出,信息诈骗犯罪与传统犯罪有很大不同,主要表现在三个快:一是利用网络通信技术,传播信息快,覆盖面广;二是紧贴社会实事热点,变换手法快,迷惑性强;三是依托现代金融平台,转移资金快,造成的损失大。因此,不仅涉案资金的冻结要快,警、企、民信息沟通也要快。

  实际上,近年来全国多地已在探索警、企、民联合加强信息沟通打击信息诈骗的新路子。2013年12月,腾讯联合广东省公安厅、深圳市公安局反信息诈骗咨询专线、中国互联网协会、三大运营商等组织及企业共同发起了国内首个天下无贼-反信息诈骗联盟,以实现警、企、民联动,提高打击电信诈骗的效率。该联盟成立一年来已为9776名受害人快速拦截被骗资金1.09亿元,避免、挽回群众损失合计近2.65亿元。截至2014年12月,该联盟单位增至上百个,并已完整、系统地向全国网警系统推介反信息诈骗“深圳模式”。业内认为,今后应进一步探索此类多方合作的新模式,总结经验,从而更有效地打击信息诈骗等犯罪行为。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