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数据不佳 大宗商品市场继续低迷

2015年01月09日 13:26    来源: 新浪    

  1月9日公布的三大经济数据全线走低:14年CPI增长2%,涨幅为5年来新低;12月官方PMI回落至50.1%为年内最低;12月汇丰PMI跌破50降至49.6。经济数据的走低导致今天期货市场一片低迷,主流品种仅有沪铝、白糖、玉米和沪铅收涨。

  在14年下半年大宗商品的熊市行情中,化工品下跌幅度较大。业内人士认为,化工品价格萎靡不振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原油价格暴跌导致成本支撑坍塌,二是化工行业产能过剩,而消费需求疲软,供需失衡压力增加。而化工类公司股价表现较强,主要受市场大势、原油价格暴跌改善盈利预期及改革政策等利好影响。目前来看,原油价格仍在下跌过程中,叠加产能过剩和需求淡季,化工品价格仍有下跌空间。

  特别是国际油价的持续下跌对于目前的化工品市场来说,仍然属于系统性风险。国内LLDPE产量居高不下和大量涌入的进口货源都将对国内市场造成压力。而元旦后处于深度贴水状态的LLDPE期价有望再度考验下方8000元/吨关口。

  PTA方面,《期货日报》记者走访了江浙一带多家企业,多数聚酯工厂对PTA后市持悲观态度,他们对春节前的行情并不看好,这一方面来自上游原油、石脑油以及PX的成本塌陷,另一方面来自自身工厂库存、产销数据所表现出的需求不畅。只有少数盈利不错的聚酯工厂,对PTA后市持乐观态度。他们认为,目前上下游产业链各环节都有利可图,其在自身产销良好、库存较低的情况下会积极备货,PTA价格将在此基础上受到支撑。

  聚丙烯方面,宝成期货分析师认为,从目前的价差结构看,PP期价没有反弹迹象,不过后市伴随期现价差的修复,跌势会有所放缓。从供应层面来看,随着新增产能的投产,一季度PP供应压力依旧很大。需求方面,随着春节临近,下游开始回笼资金,减少采购,需求低迷势头会持续至3月。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