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补充战略石油储备 中国12月原油进口创纪录

2015年01月09日 09: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月8日,汤森路透石油研究和预测的一组数据被快速传播开来,中国2014年12月的原油总进口量首次超过3100万吨,相当于每日超过700万桶,这比之前创下的月度进口纪录高位还高出逾10%。

  路透社报道也指出,全球油价重挫引发中国大举买入,2014年12月中国原油进口量创纪录高位,“中国2014年为充实战略储备而准备的原油较2013多出一倍”。

  8日当天,中国石化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014年12月份进口的原油,事实上是去年10月购买的,如果站在后面的时间节点来看,肯定是亏了”,但是,“几个月后,这样的原油价格可能再也买不到了。”

  对此观点,安迅思中国能源研究总监李莉亦表示认同。她说,北美原油生产商和投资者对新开发方面预算的调低,可能不会影响短期油价变化,以中国为主的买家加大购买量的因素,也暂未引起市场的积极反应,油价仍然处于恐慌性惯性下跌当中。“我不知道有没有卖出期货,但是长期看,2015年下半年可能逐渐显露影响,对油价形成明显支撑。”

  从2014年6月下旬开始,国际油价一路下跌势头难止,如今创造五年半新低。截至1月6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11美元,收于每桶47.93美元,跌幅为4.22%,较去年12月31日累计下跌超过10%。2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01美元,跌幅为3.78%,收于每桶51.1美元,距离50美元关口仅一步之遥。在2015年头3个交易日,纽约和布伦特油价的跌幅均已超过10%。

  但国际油价的下跌,对于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达58%的中国来说无疑是储油好时机。我国每年进口将近3亿吨原油,油价的降低直接意味着外汇支出的减少。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4年7月中国原油进口量为2375万吨,平均单价为786.53美元/吨,到11月已增至2541万吨,平均单价为646.15美元/吨。中国去年1月至11月累计进口原油2.78亿吨,同比增长9%。

  若以中国2014年12月原油总进口量超过3100万吨(相当于每日超过700万桶)来计算,这比之前创下的月度进口纪录高位还高出逾10%。

  据李莉介绍,原油需要两个月的交易运输时间,因此去年12月进口的商品,往往是去年10月份已经出厂,经过两个月的运输到达中国。

  对于中国的原油进口之举,业内也有不同的分析声音。新加坡辉立期货(Phillip Futures)的分析师Daniel Ang表示,经济增长正在放缓,中国战略石油储备基地中的可用空间可能也快要填满。

  “关于中国增加战略油储的行动,我们认为这绝对是个意外之举。从他们的经济数据来看,我们预计中国的原油进口量将不会增加了。”Ang说道,“我们预计中国的原油进口不会长时间维持在这样的水平。”

  花旗的一份报告则称,预计中国原油进口放缓,“寄望中国驱动油价反弹的人可能要失望”。

  而上述中国石化相关人士则向记者强调:“相比我们的战略石油,现在中国石油原油不够。”并且他认为,今年下半年之后,或许没有这么好的“抄底”进口原油机会了。

  2014年11月20日,中国国家统计局首次公布国家石油储备一期工程的库存量,一期工程已经完成,在4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储备原油1243万吨,相当于大约9100万桶。国家战略石油储备二期和三期工程的一些储备基地也已建成,目前正在注油,其他储备基地正在建设中。

  而9100万桶的储备原油,仅相当于九天的消费量,远低于国际能源署建议的90天进口量。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