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琥珀悄然成为文玩圈一枝独秀

2015年01月09日 08:59    来源: 中国网    

  作为珠宝铁杆粉的你,也许还在艳羡宝石璀璨闪耀的光华,却不知这历经千万年的松脂化石早已悄然成为文玩圈中被争相追捧的一枝独秀。它,就是琥珀!

  它轻盈温厚,生于苍松翠柏的之中,深埋地下千万年之久。有人轻视它不过松脂,却不知它早已是文玩界的佼佼。饱含历史的它,是进化猜想的重要参考,更是穿越时空的宝藏。它就是琥珀,生于木,藏于土,汲千万年天地精华终成珍藏时间的魂魄。

  谁说琥珀不值钱?

  也许你眼里的琥珀不过是块塑料,又或者是珠宝展上看到大捆大捆黄澄澄的珠子,手感极轻,绝对不是可以与其他玉石、宝石比拼的角色。但你知道吗?一块巴掌大小的顶级蓝珀售价早已经抵得过一辆顶配限量版跑车!作为珠宝铁杆粉的你,也许还在艳羡宝石璀璨闪耀的光华,却不知这历经千万年的松脂化石早已悄然成为文玩圈中被争相追捧的一枝独秀。

  西方贸易的桥梁

  公元前一千六百年以后,波罗的海沿岸的住民,就以锡和琥珀作为货币,与其南方地域的部落交易,换取铜制武器或其它的工具。公元前两千年,欧洲中部的美 锡尼人、腓尼 基 人和伊特鲁利亚人(Etruscan) 共同形成一 个琥珀的商业网,同一时期,波罗的海琥珀则经由爱琴海,辗转流传到地中海东岸。考古学家就曾在叙利亚挖掘出古希腊美锡尼文明时期的瓶和壶,在容器中发现波罗的海的琥珀项链。公元第五世纪,罗马人更远征波罗的海寻找琥珀,琥珀的交易也在此一时期达到前所未有的盛况。

  在东方,无论阿拉伯、波斯、土耳其还是中国,琥珀自古便有着非同小可的地位。中国古代称为“瑿”或“遗玉”,传说是老虎的魂魄,所以又称为“虎魄”。因为琥珀来自松树脂,而松树在中国又象征长寿。唐代《西京杂记》中记载,汉成帝最爱的王后赵飞燕,虽然有着沉鱼落雁的美貌,也依旧枕着琥珀枕头来摄取芳香。

  药用也是瑰宝

  远古时期,琥珀的药用价值就已经被列为最有疗效的药品。琥珀的杀菌、安神作用千万年来一直被不断的认可。与其它无法追根溯源和用医学验证的珠宝的养生作用不同的是,科学的进步只是让人们越来越重视琥珀的药用价值。因此,才会有中世纪瘟疫横行时的琥珀燃烧烟熏治疗法,以及在古埃及法老木乃伊下用来防止细菌侵袭的块状琥珀药剂。如果你也涉猎芳香疗法,那么现今松香精油对于止痛抗菌的疗效你一定知道。

相关链接(中国经济网玉石频道):http://finance.ce.cn/jade/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