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9家上市公司资产减值计提 “吃掉”20亿元利润

2015年01月09日 07:3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4年第四季度以来,总计有19家公司发布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计提资产减值金额约超2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前三季度,这19家公司中,有10家上市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

  去年前三季度,有10家上市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

  上市公司发布2014年年报将至,有些上市公司采取包装手段扮靓业绩报表。然而,一些上市公司却采用资产减值计提的方式让业绩报表“难看”。据本报记者统计,2014年第四季度以来,总计有19家公司发布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计提资产减值金额约超2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前三季度,这19家公司中,有10家上市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按照这样的情况,如果再进行资产减值计提,那么上市公司2014年的业绩报表或更是“雪上加霜”。

  对于上市公司这样的做法,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通过计提资产减值是上市公司调节利润的重要手段。“一些上市公司业绩不佳,就会选择集中在一年进行计提资产减值,甚至包括往年没有计提的资产减值,即所谓的卸包袱。”

  据本报记者统计,5家上市公司进行资产减值计提对上市公司的利润影响或超亿元。

  昨日,*ST大荒公告称,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31320.84万元,其中农业分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732.55万元;北大荒龙垦麦芽有限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5122.66万元;北大荒鑫亚经贸有限责任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5291.52万元;黑龙江北大荒投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0174.11万元。公司此次对应收款项、存货和固定资产等资产计提的减值准备,将减少2014年度利润总额31320.84万元。

  2014年10月31日,浙江东方发布公告称,截至2014年9月30日,浙江东方及下属子公司累计应收索日集团款项41864.24万元(未包含逾期利息),其中逾期38453.76万元,合计计提坏账准备13001.59万元,此次应收款项坏账计提减少公司2014年1月至9月净利润13001.59万元,相应减少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9123.92万元。

  另外,包括獐子岛、重庆啤酒、创兴资源等也发布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金额均超过亿元;广济药业、三元达、兴化股份、金山开发、春晖股份、安妮股份、福建南纸等公司也发布了计提资产减持超千万元的公告。

  沈萌表示,资产减值和资产评估有关,而后者是一个相对动态的过程。一些上市公司存在先计提资产减持,而后资产出现增值的情况。

  贵糖股份2014年10月份发布了《关于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公告》。贵糖股份在公告中介绍,去年1月至9月,对材料应计提的跌价准备余额为1604.92万元,以前年度已计提2655.93万元。冲减材料存货跌价准备影响利润增加1051万元。此外,公司报告期冲减库存商品存货跌价准备66.79万元。贵糖股份介绍,公司对部分积压的库存商品已做了销售处理,同时浆及文化用纸销售价格在报告期略有回升。2014年前三季度对库存商品应计提的跌价准备余额为2292万元,以前年度已计提2358.83万元。冲减库存商品存货跌价准备影响利润增加66.79万元。

  此外,会计政策、计提比例的变更也使一些上市公司以前计提的资产减值变为“收入”。

  去年10月份,*ST三维发布了关于调整坏账计提比例的公告。*ST三维表示,根据公司应收账款实际情况,同时参考部分化工行业上市公司的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为更加客观真实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以及经营成果,对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的应收款项的计提比例进行调整。此项会计估计变更预计可影响公司2014年度净利润增加850万元。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