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宝宝类产品 首现整体负增长

2015年01月08日 08:1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元旦过后,各大基金公司相继披露旗下货币基金2014年第四季度的净值规模,与此对接的宝宝资产规模排行也出炉。记者昨从金融搜索平台融360了解到,截至去年12月31日,宝宝类理财产品数量仍为79只,规模15081.47亿元,较2014年第三季度减少557.46亿。这是自2013年6月份余额宝诞生以来,宝宝类产品首次出现整体规模负增长。

  从各系的规模变化来看,剔除重复因素,基金系和银行系宝宝的规模增速在第四季度开始放缓,最大涨幅不超过10%;与之相反,第三方支付系和基金代销系的规模则急速下降。其中,第三方支付系已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规模负增长,2014年下半年规模减少约840亿元,而代销系单季的降幅也高达56.62%。

  融360的监测数据显示,第三方支付系宝宝此次规模下降并非余额宝规模下降所致。相反,余额宝截至2014年12月31日的规模增至5789.36亿元,相对于第三季末规模增加约440亿元,仍坐稳最大规模宝宝的“宝座”。不过这一数据较第二季度末的5741亿元增长并不大。

  融360理财分析师张懿望认为,宝宝类理财产品的规模增减与其收益率呈正相关,而收益率更多的要受货币政策和市场货币供应量影响。进入2014年第四季度,央行降息、A股行情暴涨致“宝粉移情”、撤资入股,加上银行考核制度的变化,中长期理财成为银行重点推出的产品,这些因素无不给宝宝类理财产品带来巨大的收益压力,使宝宝规模出现下降。预计2015年,受需求下滑影响,未来宝宝类产品的收益率会进一步下滑,从而导致规模继续下降。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