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敬伟:原油价格战缺乏理性

2015年01月08日 07:1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张敬伟

  2014年此时,全球还在为原油价格的高企而惶恐。美国在通过“页岩革命”以实现新的中东战略下的能源自给自居。作为和美国相若的能源消费大国——中国,多年来一直布局多元化的能源安全战略。

  美东时间1月5日上午,美国原油即月合同价格下降了2.46美元,降幅为5%,跌至每桶50.23美元,当天曾降至49.95美元。当天布伦特原油价格在每桶53美元左右,下降了3美元多,当天曾降至2009年5月以来的最低点52.66美元。

  在原油供应不紧缩(起码欧佩克还在坚持不减产)的现实下,世界经济的现状意味着原油消费的疲软。

  对消费者而言,低油价是好消息,对汽车产业也是利好。但这些因果联系,在复杂纠结的全球政治经济和能源棋局下,未必会是好结果。相反,能源价格的下跌将改变全球地缘经济格局,给2015年的全球愿景带来不确定的负面影响,甚至是危机。

  2014年最后一个季度,国际原油价格下跌曾经引发一系列的阴谋论。

  对于那些一半财源要靠原油出口的国家,如俄罗斯、伊朗、委内瑞拉等,原油价格低于70美元/桶,已经不堪承受。这三个产油国,都和美国存在宿怨——乌克兰危机导致美欧持续对俄施以经济制裁,伊朗核危机面临着多边协商的博弈期,委内瑞拉则是拉美地区的反美先锋……能源价格下跌,尤其是欧佩克 “大佬”沙特与科威特决定不减产量,被舆论场视为欧佩克配合美国对三国尤其是俄罗斯制裁的“石油武器”。

  也有舆论认为,伴随着美国中东战略的调整,尤其是美国 “页岩油”开发,导致欧佩克对于既有地位的担忧。因而不惜通过低油价这种最简单的方式,来逼退新能源革命。分析认为,当油价跌落至60美元/桶时,像沙特和科威特这样的欧佩克成员国也将面临严重损失,但却可以让美国“页岩油”企业破产。所以,为了维系欧佩克在原油市场的传统地位,欧佩克将任性到底——即如2014年底沙特阿拉伯石油和矿产资源大臣阿里·纳伊米所言,即使国际油价跌到每桶20美元,沙特也不会减产,因为减产只会让其他竞争对手抢占沙特在原油市场的份额。话说到这个份上,亦可认为这场原油价格大战,是欧佩克阻击美国“页岩革命”。

  但不管如何,这场让新老产油国多败俱伤的原油价格战,已经到了各方忍耐的底线。原油价格再跌下去,将会导致比上世纪70年代更严重的石油危机。

  事实上,这场危机已经开始。俄罗斯的卢布危机之后,2015年将可能迎来更严重的经济危机,面对经济困境,俄罗斯人会否铤而走险?中东新一波的反恐战争已经让美国焦头烂额,低油价下的伊朗会否如期和美国达成核问题最终协议?整个世界,只有美国经济从复苏走向蒸蒸日上,但油价持续猛跌带来的地缘经济与政治多重危机,也将传导至美国。何况,低油价对美国“页岩革命”而言也的确是巨大挫折。

  对于中日两个能源消费大国而言,原油价格降低总体是好消息。但从长远看,尤其是中国,低油价时代将使新能源技术开发迟滞,同时面临更为严峻的环境治理压力。作为全球第一大车市,原油价格下跌,使得国内成品油价格连续下跌,在环境治理、购车预期和价格期冀中,中国社会治理更加复杂化。舆论场已经出现了油价不合期待而且质疑政府限购汽车的声音。

  作为化石能源,石油资源总有枯竭之时。开发清洁新能源符合人类社会发展方向,原油价格战总体而言并不理性。

  (作者为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