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蓝筹舞动激活可转债赎回潮 上市公司力促“债转股”

2015年01月07日 11:0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14年11月以来的这波“疯牛”行情中,股市低迷时期发行了可转换债券的上市公司股价水涨船高,纷纷触发了可转债赎回条件,先后已有7家上市公司涉及可转债提前赎回。从目前来看,尚在交易的可转债有28家,除了尚未到转股期的标的,本轮因正股价格上涨而引发的可转债“赎回潮”或将持续。与此同时,A股市场波动剧烈,可转债价格和正股价格不匹配的情况十分普遍,这也催生了诸多的套利机会。

  此外,突如其来的提前赎回令部分投资者也“措手不及”,以隧道转债、国金转债为例,截至最后一个交易日和转股日,仍有部分可转债未转股,结果被低价赎回,转股市值和赎回价格的差价甚至超过50%。

  随着A股市场做多情绪的高涨,一些小众市场也迎来了春天,如规模在1000多亿元的可转债市场。2014年11月以来,在券商、银行等蓝筹股的带动下,A股演绎了一波“疯牛”行情,许多可转债的正股价格也水涨船高,并纷纷触及可转债赎回 “红线”(一般是20个交易日正股价超过转股价130%),先后有7家上市公司公告提前赎回可转债的提示。

  作为债权融资方式之一的可转债,如果持有者一直持有到期的话,上市公司需还本付息,届时难免面临着兑付的压力。但随着可转债纷纷触及提前赎回条款,正股的疯狂表现与低付息的赎回价形成鲜明对比,使得投资者更倾向于债转股,上市公司也开始化被动为主动,借此机会把原来的债权融资转变成股权融资,将兑付的压力消灭于无形中。

  13家公司触及赎回条款

  随着久立转债、国金转债退出可转债的舞台,截至2014年12月31日,尚在交易的可转债有28家,可转债规模余额约为1100亿元。2014年,共有13家公司的可转债宣告赎回,其中进入11月以来就有7家 (国金、隧道、中行、工行、平安、久立、国电),全是因为触及130%的赎回条款。值得注意的时,整个可转债市场的债权品种还不到30只。

  在上述28家尚在交易的可转债中,涉及提前赎回的有平安转债、工行转债、中行转债、国电转债;潜在提前赎回的有徐工转债、东华转债;进入转股期的有中海转债、恒丰转债、南山转债、深燃转债、同仁转债、民生转债、歌华转债、燕京转债、石化转债、长青转债、海运转债、深机转债、齐翔转债;还未进入转股期的有东方转债、冠城转债、浙能转债、吉视转债、洛钼转债、通鼎转债、齐峰转债、歌尔转债。

  另外,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2014年可转债退市合计10只,除博汇纸业外,其余均属于提前赎回的情况。这10只可转债分别是:国金转债、久立转债、隧道转债、重工转债、泰尔转债、华天转债、博汇转债、中鼎转债、海直转债、川投转债。在2014年上半年,无一案例因为触及赎回条款而进行赎回。

  此外,从可转债退市数量看,2014年仅次于2007和2009年,再次彰显了股市走牛对可转债市场的影响;以可转债退市规模排名,2014年要大于以往任何一个年份。

  上市公司借机实现股权融资

  随着上述几只可转债触及提前赎回条款,相关上市公司借此机会开始拿回对所发可转债的主动权,2014年底,国电电力、中国平安、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先后发布公告行使提前赎回权,由此“迫使”可转债投资者实施转股,由此上市公司不仅可以规避可能出现的回售的兑付压力,还可以减轻自身债务压力,将债权融资转变为股权融资。

  对于上市银行股,“债转股”模式切换带来的好处尤为显著。根据中国银行可转债募集说明书,经中国银监会批准,中国银行发行可转债所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其附属资本,在可转债持有人转股后补充核心资本。

  某券商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上市银行可转债转股的优势在于,可以将银行资本补充性质从此前的补充附属资本变为补充核心资本,从而缓解核心资本的补充压力。”

  如果说大盘蓝筹股的狂欢取决于市场整体做多情绪的高涨,进而推高可转债的正股股价,触发赎回条款。那么在大盘蓝筹股狂欢的时候,“二八”分化明显的格局下,中小盘股的可转债情况如何呢?是否也能借机将债权融资转为股权融资?

  以久立转债为例,2014年2月,久立特材公开发行了487万张可转债,期限6年。但至5月初,因可转债募集资金的使用发生变化,触发了回售条款,债券持有人有权按面值的103%的价格向公司回售其持有的部分或全部可转债。

  对久立特材而言,如果持有人选择出售可转债,则公司将面临很大的兑付压力。不过5月23日,国信弘盛以105.6元/张的价格购买久立特材控股股东久立集团持有的久立转债100万张,占发行总量的20.53%。此后,久立特材股价及可转债价格开始持续攀升。等到7月4日回售申报期结束,久立转债回售数量为零,公司的兑付压力暂时消除。2014年9月4日起,久立转债开始转股。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下半年以来,与大多数中小板股票走势不同的是,久立特材的走势更接近蓝筹股,公司股价从17元左右一路上涨至32元左右,其良好的市场表现也顺利使得久立转债触发了赎回条款。

  对于久立转债而言,国信弘盛传递的护盘信号,可以说最终形成一个双赢的局面。根据久立特材的公告,国信弘盛于12月11日将其持有的100万张久立转债全部实施转股,转股价格19.76元/股,共获得股数506.07万股,久立特材昨日(2014年1月6日)收盘价为30元。

  从久立转债的案例来看,对于中小盘股,如果本身市值并不大,一旦得到资金的关注,再加上整体市场情绪的正反馈,触发提前赎回条款的时间反而更短,兑付的压力也就可以化解于无形。

  小贴士转股溢价率

  转股溢价率是衡量可转债市场价格与正股价格是否偏离的一个指标。转股溢价率=可转债市场价格÷(可转债市场价格÷转股价×正股市场价)-1。当该指标大于零时,表明可转债价格被高估,正股估值有优势;当该指标小于零时,表明可转债价格被低估,持有可转债并将其转股将有利可图。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