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浦发银行2014年净赚470亿 不良贷款率略增

2015年01月07日 06: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7日讯(记者蒋柠潞)1月5日晚间,沪深两市首份银行业绩快报出炉。据浦发银行2014年业绩快报显示,该行2014年不良贷款率为0.97%,较去年上升0.23个百分点。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2014年银行业不良率攀升将是大势所趋。

  此外,浦发银行2014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70.20亿元,增幅14.90%。分析指出,14.90%的利润增速在同业中已属稳健。但该行2014年第四季度净利同比增长9.76,相对较低,有分析认为,主要受核销不良和计提拨备的影响。

  净利增速整体稳健 四季度下滑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公告发现,浦发银行2014年营业收入为1228.98亿元,较上年增幅22.8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70.20亿元,增幅14.90%。对此,有业内分析师认为,浦发14.90%的利润增速在同业中已属稳健。

  但据媒体报道,该行2014年第四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相对最低,仅为9.76%。有分析师表示,上市银行第四季度的净利润增速是最低的,主要是受核销不良和计提拨备的影响。另外,预计2014年度将有不少银行的净利润增速会进入个位数。

  浦发银行则对此表示,利润增速放缓,一定程度上是受到了宏观经济及监管政策方面的影响。此外,2014年,经济新常态给商业银行带来诸多挑战,而利率市场化、直接融资等,使商业银行效益增长面临较大压力。

  业绩快报还显示,2014年浦发银行基本每股净收益2.52元,增幅15.07%,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1.02%,较上年同期下降0.51个百分点。

  不良贷款率略有增长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业绩快报发现,2014年浦发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97%,较上年同期增长0.23个百分点。有分析师指出,尽管浦发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略有增长,但仍控制在1%以内,证明该行资产质量仍保持稳定。

  据了解,2014年整个银行业不良率继续攀升是大势所趋。据每日经济新闻测算,2014年度,商业银行整体的不良率会在1.4%左右,而净利润增速应该在10%左右或直接下破两位数。整体来看,浦发银行的业绩已算中上。

  此外,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此前有券商机构点评认为,该行不良贷款率上升,存款实力弱于同行。对该股中性评级,因为该行的业务模式与同业缺乏差异化,并且存款实力 (如零售或者活期存款占比)弱于同业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