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2P资金托管业务发展迅猛 银行或成主流

2015年01月07日 07:0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朱丹丹

  目前,虽然行业监管政策暂未出台,但监管层已多次明确表示,要求P2P平台的资金必须进行独立托管,加上投资者出于对资金安全的普遍担忧,一些网贷平台纷纷与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与汇付天下合作账户托管的P2P平台近500家,易宝支付则已达400家。

  “银监会创新监管部主任王岩岫9月底提出的P2P监管十点思路,其中就包括P2P的资金必须托管。第三方支付资金托管能够保证资金流的合规,以及资金实物安全,但无法保证投资人资金的投向安全,也就是无法彻底解决P2P平台单项目的项目风险以及P2P平台的道德风险。”一家第三方支付机构人士分析指出。

  与此同时,2014年,不少银行也在试水P2P资金托管业务。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第三方支付与银行各有优势,银行有很强的公信力,从背书的角度毫无疑问优于第三方支付,但P2P平台与第三方支付企业具有同样的“互联网”基因。另外,未来银行与第三方支付机构不会因为争夺资金托管客户而产生激烈竞争,银行会是主流,第三方支付则可以弥补P2P平台资金托管于银行的不足或缺陷。

  部分平台担忧第三方支付资金托管/

  随着监管层多次提及,第三方资金托管俨然已成P2P平台的 “标配”。自2013年初汇付天下率先建立了国内首个第三方P2P托管账户体系之后,易宝支付等相继推出P2P资金托管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取的最新数据显示,易宝支付P2P资金托管规模目前每月托管资金近30亿元,累计已超100亿元,P2P平台接入的已达400家;汇付天下接入的平台则近500家。而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网贷行业运营平台已超1500家。由此可见,易宝支付和汇付天下占据网贷行业资金托管的大部分市场。

  不过,记者也从多位P2P平台人士处了解到,他们对第三方支付公司资金托管也有一些担忧。

  “目前,第三方支付公司资金托管仍存在一些问题,我们也曾和监管层、行业协会及第三方支付公司做过沟通,按照现在的模式,一般每家平台只固定与一家第三方支付合作,由于所有的借款人、交易记录都掌握在第三方支付公司,一旦第三方支付公司出现诸如系统等问题,平台便无法正常运作。此外,第三方支付公司在获取平台的相关信息后,平台难免有一些担忧,比如第三方支付能否做好内部风控?如何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服务?如何保证只做裁判员,不做运动员?”金信网COO安丹方分析指出。

  九斗鱼CEO郭鹏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所谓的第三方支付公司的资金托管,都是支付公司完全按照P2P平台的指令进行操作,同样避免不了P2P平台的自融和跑路问题,自融现象是平台上的道德风险,而完全合规的P2P平台需要靠风控来维持,风控做得好,平台才能持续。

  人人贷首席运营官顾崇伦亦分析指出,首先,目前P2P平台存放在第三方支付公司的所有资金,是统一存放在以支付公司的名义开具的银行账户中,因此支付公司确实存在挪用的可能性,且银行无法有效甄别,这也是监管机构的担忧之处。

  其次,第三方支付内部账户之间的资金转移,在银行系统里并不体现,因为内部账户的资金转移并不影响第三方支付在银行账户的总金额。

  第三,P2P公司对开设在第三方支付上的账户拥有控制权,可以提取资金,因此如果某些居心不良或者经营不善的P2P公司想携款潜逃,是有可能性的。

  此外,第三方支付是否具备资金账户托管的资质与能力这一点也存有争议。

  业内:银行资金托管将成主流/

  2014年,除了第三方支付机之外,不少平台也在探讨与商业银行进行资金托管的合作。

  不过,目前真正实现银行托管的平台屈指可数,除与长沙银行合作的拍拍贷外,多为银行系P2P平台,如国开金融旗下的开鑫贷、包商银行的小马BANK。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之所以极少银行展开P2P资金托管业务,主要是因为目前监管层方面尚未明确表示银行是否可以(做这个业务)。

  “如果银行能够开展P2P资金托管业务,在银行与第三方支付机构之间,平台肯定愿意选择与银行展开这方面合作。”财行者CEO刘浩告诉记者。

  郭鹏则指出,具体的资金托管合作方需要根据国家政策来确定,若监管部门没有明确的规定,则会选择更有利于其平台投资者操作的机构来进行合作。

  那么,未来为了争夺托管客户,第三方支付与银行会否展开贴身肉搏吗?网贷行业资金托管业务的格局是否发生巨变?

  “第三方支付与银行各有优势,其中银行有很强的公信力,从背书的角度毫无疑问优于第三方支付。银行传统资金托管业务为大账户托管模式,选择被托管方为传统的金融机构,因这种金融机构有很高的准入门槛,基本不存在跑路风险。而互联网金融行业,基本无准入门槛或准入门槛低,最大的风险为道德风险。银行和第三方支付在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资金托管业务上面临问题是一样的,银行资金托管也无法解决平台的单项目风险及平台的道德风险。另一方面,第三方支付具有体制优势,第三方支付的服务更周到更便利。”易宝支付互联网金融行业线总经理许现良分析指出。

  许现良进一步表示,从竞争的角度看,银行与第三方支付各有优劣势,主要看具体某平台的诉求和选择,长远来看,P2P平台与第三方支付企业具有同样的“互联网”基因,所以第三方支付和P2P平台更有可能成为一家人;从合作的角度看,如果银行和第三方支付能够找到一种合作模式,将双方的优势充分结合,可能会更有利于互联网金融的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未来参与企业越多,市场会越来越规范。

  财行者CEO刘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亦表示,银行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倒不至于会产生激励竞争,毕竟银行本身对于P2P平台还是有一定进入门槛的,不是说每家平台都能进入到银行进行资金托管的,如平台必须管理团队过硬、风控环节够强、交易量和规模相对较大,这样银行才会给其托管。此外,未来P2P资金托管的主流一定是银行,而第三方支付,则是弥补托管于银行的不足或缺陷,比如一些客户的卡,平台合作的托管银行不支持,恰恰第三方支付可以。但这样的格局形成大概要两年左右时间。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