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金贵金属:希腊退欧风险发酵 避险刺激银价上扬

2015年01月06日 09: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行情回顾

  周一美国方面没有公布重要经济数据,美元指数冲高回落,美股大幅下挫,对银价提供支撑,希腊退欧风险进一步发酵,激发市场避险情绪,促使银价大幅上扬,虽然油价继续大幅下挫,但未能阻止银价上扬,最终银价收长阳线,海西银上涨3.17%,天通银上涨3.17%。

  基本面分析

  美股下挫可能促使一部分资金转战贵金属。周一(1月5日)美国股市大幅收跌,标普500指数蒙受3个月来最大跌幅。标普500指数收盘下跌37.44点,跌幅1.82%,报2020.76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盘下跌327.62点,跌幅1.84%,报17505.37点;纳斯达克指数收盘下跌73.64点,跌幅1.56%,报4653.17点。

  希腊退欧风险近期将继续对避险提供支撑。周一(1月5日)欧元下跌至约九年低位,因对左翼激进联盟党将在希腊议会选举中胜出的预期增强,若该政党得胜,将会目标取消希腊的节支举措和大幅减计希腊的债务。在1月25日希腊大选前的民意调查显示,左翼激进联盟党的支持率略微领先保守派的新民主党。新民主党遵从希腊救助条款,在国内实施不受人民欢迎的削减预算计划。

  油价跌跌不休还将持续,继续拖累银价。周一国际油市又迎来一波跳水,主力布油期货与主力纽油合约大幅下跌,其中纽约油价一度跌破每桶50美元关口。油价重跌主要与全球性供应过剩,以及需求面低迷不振有关。俄罗斯能源部上周五的数据显示,该国12月的石油产量达到苏联解体以来的最高水平,为1058万桶/天,环比增长0.7%,这主要得益于小型非国有石油商提高产量。欧佩克(OPEC)第二大产油国伊拉克的石油部发言人表示,该国12月的石油出口量创1980年以来最高纪录,南部地区石油终端的销售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欧佩克已决定不减产,成员国倾向于由市场自己来决定油价的合理水平。

  机构持仓

  黄金白银持仓量方面: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 Gold Trust截至1月6日黄金持仓量约为710.81吨,较前一日加仓1.79吨,黄金ETF--SPDR Gold Trust出现加仓动作,后续需关注其加仓能否持续。全球最大的白银ETF--iShares Silver Trust白银持仓量报10245.96吨,较前一日减仓4.63吨,近期白银ETF减仓明显。

  技术分析

  从白银日线图上看,MACD金叉后红柱放大;KDJ指标开口向上,均线系统中MA5、MA10向上,MA60向下,MA20走平。从4小时图上看,MACD红柱缩小;KDJ指标K线和J线拐头向下;均线系统中MA20向下,MA5、MA10、MA60向上。

  多空博弈

  现货黄金:周二美国将发布多个经济数据,预期数据不会太好,希腊退欧风险继续发酵,短线金价继续反弹的概率较大,短线支撑1195,短线压力1221。

  根据对证金贵金属研究团队所有分析师的多空观点调查显示,60%分析师对今日盘面看多,40%分析师对今日盘面看空。

  看多理由:中欧经济疲弱刺激避险;短期内俄罗斯经济困局仍将困扰全球金融市场;希腊退欧风险继续发酵;周二美国将发布的经济数据或稍显疲弱。

  看空理由:油价下挫;白银ETF减仓。

  综合各分析师观点,今日欧美盘时间操作策略如下,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