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永辉超市、中百集团股权之争破局 武汉国资委态度转变

2015年01月06日 07:39    来源: 证券日报    

  多位零售业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永辉超市对中百集团的持股比例应该不会变动太大

  1月5日,中百集团连发7则公告,引人注意的是,公司召开2014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正式改选公司第八届董事会人选,在这次改选中,永辉超市推荐的两名非独立董事高票通过,顺利进入中百集团董事会。

  至此,连续五次举牌中百集团的永辉超市,终于顺利进入中百集团的公司决策层,这也意味着持续近一年多的永辉超市与中百集团股权之争终于破局。

  中投顾问流通行业研究员申正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5年将是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而国企改革又是重要组成部分,中百集团引入永辉超市与国企改革不无关系,二者未来的发力点在于提升自身经营效率、进一步做大做强。

  五次举牌中百集团

  曾闹得沸沸扬扬的永辉超市举牌中百集团一事,在历经一年多后,终于出现了转机。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11月5日至2014年1月9日,永辉超市通过深交所集合竞价买入中百集团3405.11万股,占中百集团总股本的5%;2014年1月15日至2014年2月28日,永辉超市再度买入3405.1万股,占总股本的5%;2014年3月5日至4月18日,永辉超市再次买入3405.1万股,占总股本的5%。

  4月19日,中百集团公布的提示性公告称,公司已经收到股东永辉超市关于增持该公司股份的函件,永辉超市增持后持股比例达到15%。

  此外,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三季度结束,永辉超市合计占中百集团比例一路提升至18.19%。在这之后的2014年10月10日,永辉超市与中百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家公司拟在资源、网络、信息、物流等方面进行战略合作,共同做大做强核心主业。

  在上述协议签订后的2014年12月18日,永辉超市第五次增持中百集团,最终使得持股比例高达20%。永辉超市在2014年12月22日发布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表示,增持中百集团是出于对商业资源的整合、升级以形成规模经济效力而进行的策略投资。

  此外,永辉超市表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中百集团股票的可能。

  虽然如此,《证券日报》记者在与多位零售业业内人士交流时获悉,永辉超市未来对中百集团的持股比例应该不会变动太大。

  股权之争破局

  历时一年多的永辉超市、中百集团的股权之争终于暂时告一段落,结果以双方合作收场,也算结局圆满。有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一般上市公司控股权争夺,要么两败俱伤,要么作为二股东的永辉超市退出,但二者双方合作比较少见。

  之所以如此,一是因为永辉超市与中百在公司经营上互相比较认同,二是永辉超市作为民企,入股国资控股的中百集团,符合国家鼓励国有企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发展方向。再加上,二者所在的商业领域本身属于竞争性领域,对于当地国资委来说是放开的,因此也愿意促成此次合作。

  根据中百集团2014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显示,在新一届董事会名单中,6名非独立董事中,永辉超市提名的两名董事,是永辉超市董秘张经仪和永辉超市副总裁兼华西大区总经理李国,另外一位董事则是外来股东新光集团提名的浙江新光饰品公司的董秘周义盛。在12月31日的股东大会投票中,上述提名的三位董事获得高票通过。

  对此,申正远表示,永辉进驻中百集团是以不谋取控制权为前提的,双方的合作在于共同做大做强。对于永辉超市来说,全国化布局是必然趋势,而多数地区都存有本土超市品牌、外资超市品牌,若直接开店竞争激烈,因此借助本土优势品牌扩张势力不失为好办法。而中百集团引入永辉超市与国企改革不无关系,未来也在于提升自身经营效率、进一步做强。两者的合作符合双方意愿,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2015年将是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而国企改革又是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国家国企改革方案的推出,未来各地区的国企改革也将走向实处。”申正远认为,武汉国资控股的商业资产也不可避免。虽然之前武汉国资委和银泰百货曾在鄂武商控股权的争夺上,被认为开放度不够,但从此次事件来看,只要在国资保留上市公司控股权的前提下,武汉国资委趋向开放的态度或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