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盟新材前脚称无重大事项 后脚大股东拟减持12.54%

2015年01月06日 07:1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2014年12月30日、12月31日,高盟新材(300200,收盘价12.99元)均以涨停报收。面对股价异动,2015年1月5日,上市公司公告称:公司及股东没有正在筹划的重大事项,当日公司股价跌7.2%。

  然而,令人始料未及的是,仅时隔1日,高盟新材突然在今日(1月6日)宣称,收到控股股东高金集团来函,高金集团拟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上市公司一前一后两份公告传递出的信息完全不同,让相关投资者措手不及。

  控股股东拟减不超2678万股

  据高盟新材1月6日发布的公告称,公司于1月5日收到控股股东高金集团的《关于拟减持北京高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股份的通知函》(以下简称 《通知函》)。《通知函》称:出于自身发展需求为目的,高金集团拟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高金集团的减持期限为2015年1月6日~7月5日,减持数量不超过2678.14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2.54%。

  资料显示,截至目前,高金集团持有高盟新材股份8016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7.53%。其中,高金集团累计质押持有的高盟新材股份6016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8.16%。这意味着倘若高金集团按减持计划顶格减持,不仅将打光手里的流通股筹码,还可能对目前质押的部分股份予以解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高金集团首度宣布减持高盟新材股份。2011年4月7日,高盟新材登陆创业板,高金集团持有4008万股,锁定期限为36个月。此后,因高盟新材实施10转10分红方案,高金集团持股也水涨船高增至8016万股。2014年4月15日,这部分股份终于得以解除限售。不过由于高金集团当时已将所持股份全部用于质押融资,因此实际上并无股份可用于减持。这一情况直到2014年9月9日,高金集团将质押给国投信托的高盟新材2000万股股份办理了解除质押登记手续后才发生改变。

  5日刚公告无重大事项

  由于A股牛气冲天,不少个股2014年涨幅颇巨,高盟新材2014年累计涨幅便高达44.93%。分析人士认为,在此背景下,产业资本减持以获取一些投资收益似乎也无可厚非。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高金集团1月6日公布的减持计划之所以引起关注,是因为高盟新材1月5日才发布公告称,公司及股东没有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的重大事项。

  2014年年末,因在互动易表态有高铁用聚氨酯防水涂料销售,业绩一般、股价连续走低的高盟新材突遇资金青睐。12月30日、12月31日,公司股票收盘价累计涨逾20%。

  1月5日,高盟新材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公司董事会通过电话及现场问询方式,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持股5%以上股东、全体董监高人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核实。根据核实结果,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近期公司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此外,高盟新材还表示,公司及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不存在关于本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但在异动公告发布的次日即1月6日,高盟新材却公布了大股东减持计划,让人难以理解。对此,有投资者在股吧里表示:难道控股股东准备抛售巨额股份不是重大事项?有投资者还认为信息披露存在误导。

  那么,事实究竟是什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