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金贵金属:美国数据不及预期 希腊退欧忧虑发酵

2015年01月05日 09:3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行情回顾

  周五前半段银价在油价下跌及美元走强压力下震荡下行,不过美国经济数据发布后发起一轮强势上攻,主要源于美国经济数据均不及预期,最终银价收带长上下影线的小阴线,海西银上涨0.23%,天通银上涨0.29%。

  基本面分析

  周五美国发布三项数据均不及预期,制造业指数继续显疲态,但依旧不值得投资者担忧,营建支出意外下降,经济数据或促使投资者对美国2015经济增长担忧加重。

  美国商务部1月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1月营建支出月率意外地下降0.3%为2014年6月份以来首次下降,因为美国政府和企业都下调营建类投资。部分经济学家恐怕会因此而下调对美国2014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预期。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于1月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2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超预期回落至55.5,创半年(2014年6月份以来)新低,预期会略微回潮至57.5,前值为58.7。虽然美国制造业的看法略微显得“乱如一锅粥”,但ISM相关数据下滑“不足为虑”。

  数据编撰机构Markit于1月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2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意外地降至53.9的将近一年来终值最低,但全年仍然录得经济衰退以来最佳年度表现,哪怕2015年的前景已经略微显得疑云重重。

  希腊退欧忧虑短期内还将继续刺激避险。德国媒体1月3日援引不知名德国政府官员的消息称,德国总理默克尔及其领导的政府已经为希腊可能再度爆发退出欧元区风险的状况做好了万全的应对措施,即使该国状况再度恶化,德国方面似乎也已经能够从容处置。

  油价跌跌不休还将继续拖累银价。美国NYMEX 2月原价1月2日收跌0.58美元(跌幅1.09%)至52.69美元/桶,创逾五年半收盘新低,在2014年大幅下跌46%之后仍一蹶不振,因美元走强和全球性供应过剩;同期ICE布油跌0.91美元至56.42美元/桶。原油市场在2014年录得2008年以来最大年度跌幅。

  机构持仓

  黄金白银持仓量方面: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 Gold Trust截至1月2日黄金持仓量约为709.02吨,较前一日仓位保持不变,黄金ETF--SPDR Gold Trust近期持续减仓。全球最大的白银ETF--iShares Silver Trust白银持仓量报10250.59吨,较前一日仓位保持不变,近期白银ETF减仓明显。

  技术分析

  从白银日线图上看,MACD绿柱缩小;KDJ指标开口向上,均线系统中MA5、MA20、MA60向下MA10走平。从4小时图上看,MACD绿柱缩小;KDJ指标金叉向上;均线系统中MA10向下,MA5走平,MA20、MA60向上。

  多空博弈

  现货黄金:周五美国经济数据疲弱引发投资者对美国经济担忧,希腊退欧风险继续发酵,短线金价继续反弹的概率较大,短线支撑1177,短线压力1200。

  根据对证金贵金属研究团队所有分析师的多空观点调查显示,60%分析师对今日盘面看多,40%分析师对今日盘面看空。

  看多理由:中欧经济疲弱刺激避险;短期内俄罗斯经济困局仍将困扰全球金融市场;希腊退欧风险继续发酵;周五美国经济数据疲弱。

  看空理由:美元走强;油价下挫;黄金白银ETF减仓。

  综合各分析师观点,今日欧美盘时间操作策略如下,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