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4年高管去哪儿了?

2014年12月30日 07:29    来源: 扬子晚报    

  2014年岁末,大盘一路上行。熊牛之间,有人迎来收获季,也有人命运发生转折。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身处上市公司管理层要职,有人因一些不为外人知的原因坠楼而亡;有人身陷反腐风暴被相关部门调查;有人因债务压顶“失联跑路”;还有人由于种种原因最终“离职”……我们期待,新的一年里,中国股市少一些荒诞,多一些精彩。

  坠楼

  从2014年年初到9月份,中国中铁前总裁白中仁、三精前董事长刘占滨、闰土股份前董事长阮加根先后坠楼身亡,而他们坠落的原因也无一例外成为谜题。

  三精制药前董事长刘占滨

  2014年5月20日,上市公司三精制药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刘占滨5月16日被立案侦查后,5月18日上午从逊克县医院三楼跃出,坠地身亡。截至目前,该案尚无任何下文。

  闰土股份前董事长阮加根

  2014年9月28日深夜,55岁的上市公司闰土股份前董事长、实际控制人阮加根,在事先毫无征兆的情况下,从其位于26楼的办公室坠楼身亡。有经济学者在微博上猜测,“闰土股份董事长跳楼自杀,十有八九又是一起资金链断裂引发的悲剧。”

  中国中铁前总裁白中仁

  2014年1月4日,中国中铁执行董事兼总裁白中仁在家中跳楼自杀。其家属称,白中仁近年来患有抑郁症。在铁路工程系统内,针对白中仁去世,最为广泛的猜测集中在“债务”方面。

  落马

  据新华网统计,2014年超过150位国企高管被调查或受审。其中,涉及上市公司高管的,尤为引人注目。

  华润前董事长宋林

  作为2014年首个被查的副部级高管,宋林“落马”开了国企反腐的序幕。宋林被调查后,华润集团相继有多位高管被调查。

  中石油党组成员王立新

  进入2014年,针对中石油的反腐虽然不像2013年一样轰动,但仍不时有高管去职。据财新网报道,中石油集团党组成员、党组纪检组组长王立新于“十一”之前被有关部门带走接受调查。

  中国铝业原总经理孙兆学

  12月2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消息称,经立案侦查,中国铝业公司原党组成员、总经理孙兆学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巨额贿赂;与他人通奸。上述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违法,其中受贿问题涉嫌犯罪。

  或许受孙兆学一案影响,中国黄金总经理王荣湖于9月17日被检察机关带走调查。

  辞职

  根据同花顺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已有累计超过2600名上市公司董监高人员提出离职申请,相比去年同期的1500余人几近翻番。

  中国铝业前董事长熊维平

  12月18日,中国铝业公告称,熊维平先生辞去本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熊维平曾提出中铝要在2015年实现本质脱困,但在2015年到来之前,他就已被宣布离任。

  久邦数码前总裁张向东

  10月20日晚间,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久邦数码的联合创始人、总裁张向东发布了离职声明。在这个声明中,张向东称,将正式告别久邦数码,围绕自行车开始第三次创业。

  *ST贤成前总经理李晓冬

  今年4月11日,上市公司*ST贤成公告称,由于受到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公司董事、总经理李晓冬;董事、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马海杰;以及财务总监、副总经理王霖提请辞职。

  失联

  2014年,一些民企的董事长因债务压身,“失联跑路”;有的董事长,则疑被相关部门调查,而销声匿迹。

  诺奇董事长丁辉

  7月31日,诺奇股份的公告称,公司发现,董事长丁辉曾指示子公司诺奇时尚将账户中的5000万人民币和1955万港元转移至一家海外公司,而该公司与诺奇股份并无关系。诺奇及附属公司还曾为他人共计4.54亿元的贷款做过担保等。

  网秦前董事长林宇

  12月10日,网秦发布报告称,林宇已经卸任董事长和联席CEO的职务。关于他处境的猜测,众说纷纭。有一种说法是,林宇与前央视主持人芮成钢关系密切。

  湘鄂情董事长孟凯

  临近年底,流年不利的中科云网(原湘鄂情)董事长孟凯,也被传滞留海外三个月未归。中科云网正在经历“多事之秋”:其三家餐饮子公司和运作多年的“湘鄂情”商标,被作价2.3亿元出售;对北京中视精彩影视公司51%股权的收购,也画上休止符。新 京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