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智能银行扎堆开起来 换工行芯片卡只需一分钟

2014年12月30日 07:24    来源: 北京晨报    

制作一张不换卡号的芯片卡,仅需1分多钟。姜樊/摄

  没有了理财产品的喧嚣,今年年底,银行似乎都在发力智能银行。昨日,在西单大悦城北侧的工商银行首家智能银行开业。就在几天前,北京银行的首家智能银行也在中关村开业。今年以来,传统银行不仅开始布局互联网金融扎堆推出直销银行,也开始将银行网点转型,针对银行特定的用户群体,推出智能银行。

  走进工行智能银行网点,敞亮的大厅中摆着各种自助设备。不仅有10台常见的存取款自助机具,还有十余台智能终端,客户可以办理缴费、汇款、开户、理财等各项个人业务。甚至以前只能在柜台办理、领取的U盾,在这个网点中的“产品领取机”上也可自助领取。而在该网点二楼的两台智能终端,还可以实时为客户办理磁条卡更换芯片卡。

  北京晨报记者拿着一张工行磁条卡在其中的一台智能终端上尝试换卡,在选择“更换卡片”的选项之后,按照语音提示,先后将银行卡及身份证插入机器指定的插口中,几秒钟后记者信息确认完毕,按照提示在下方的显示屏上点击确认键后,换卡预约随即完成。随后,工作人员将记者带到一台“即时制卡机”前,插入身份证,输入密码并插入需要更换的卡片后,机器便开始制卡。大约1分多钟后,卡片便已经制作完成,并从卡槽中吐出。“以前换卡不换号大概要1个多月才能取卡。”工行工作人员说。

  更加注重小微企业自助业务的北京银行,则选择在中关村启动首家智能银行。该“智能银行”可为个人和小微企业提供征信查询、贷款申请、自助开卡、理财购买、信用卡积分兑换等快捷服务。此外,建行、农行、民生、广发等多家银行均已推出职能银行概念。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