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买理财产品 选对银行是关键

2014年12月30日 07:0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据银率网发布的 《2013年中国消费者金融能力报告》数据显示,近五成的受访者会选择利用银行理财产品投资理财,可见银行理财产品已成为多数投资者首选的投资品种。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目前个人银行理财产品的月均发行量达5000款以上,面对如此浩繁的信息量,投资者该如何选择?

  选产品前应先选银行

  经常会有网友向银率网专家提问,“某银行的某理财产品收益很高,能不能买?安全吗?”很多投资者在选择银行理财产品时,基本上是跟着理财产品走,哪家银行有高预期收益的产品就去哪家银行开户购买,很少会关注产品发行银行的理财能力。银率网分析师认为,在当前的理财产品市场,对于投资者来说,选对银行比选对产品更重要。

  近期银率网发布了国内首份银行理财能力分类排名报告——《银行理财能力评价排名 (2014年半年度)报告》。该报告中,广发银行综合理财能力在商业股份制银行中排名第一。这主要得益于其产品线全面,各类理财产品业务发展较均衡。

  银率网分析师提醒投资者,切莫盲目追求所谓的预期高收益而忽略了内在的风险。目前各家银行所售理财产品表面上似乎差异较小,但实际上,各家银行的投资风格、风险控制能力差异很大。

  选择银行时,个人投资者应综合考虑理财产品研发运营能力,系统风控能力,销售服务的专业及合规性以及理财产品信息公告透明度等因素去衡量一家银行的财富管理业务能力。财富管理业务实力强的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未必最高,但是综合考虑银行的风险控制能力,这些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收益更为稳健。

  同时,银率网通过调研发现,理财能力强的银行,产品发行量通常较大、期限合理、产品类型也较为丰富,投资者从这些银行更容易选择到适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以及投资期限的理财产品,不容易出现投资空窗期。

  如何选择理财能力强的银行

  此外,从目前的理财产品市场来看,多数银行是以非结构性理财产品为主,发行结构性理财产品的银行家数明显偏少。但随着监管的加强以及利率市场化的深入推进,国有银行以及大型股份制银行已开始调整旗下理财产品结构,结构性理财产品和开放式净值型产品将成为银行理财产品转型的两个方向。

  对于结构性理财产品,由于其收益取决于挂钩标的走势以及产品的收益计算方法,并非一定可以实现预期最高收益率,很多人在选择时感到比较茫然,因此,在选择结构性理财产品时,考察银行的管理能力,对投资者而言更具参考价值。在本次评价结果中,广发银行收益能力得分最高,同时广发银行发行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在信息披露度、到期产品的平均实际收益率发行能力、产品丰富性以及风险控制方面得分也较为靠前。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对于投资者而言,学会借助专业机构提供的银行理财能力评价结果,在选择理财产品时才更能做出精明的决策。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