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本周迎来出游高峰 冬季出游投保有技巧

2014年12月29日 07:3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周四就是2015年的元旦了,很多人选择了元旦前后请假或者是休年假来将元旦凑成长假,以方便出游。近日,记者也从各大旅行社了解到,元旦节出游的人一般都会出现两极分化,一极是到我国的北方等地体会真正的北国风光,一极则是到我国的三亚或者泰国的普吉岛等热带地区体会海岛游,过个温暖的假期。

  航班延误可一次性赔600元

  冬季易出现大雾、大雪等恶劣天气,从而导致航班延误或取消。保险专家提醒市民,由于航班延误或取消发生几率相对较高,切勿忽视由此带来的财产损失。

  目前,市场上有旅游险产品可承保由于恶劣天气导致的“旅程延误”和“旅程取消”,如某保险“环球商旅通”商务旅行保险就将旅程延误和取消纳入保障范围。此前,美亚保险携手南航,还推出电子化的航空旅行保险,规定对于因恶劣天气、自然灾害等原因导致被保险人搭乘的交通工具延误,每延误4个小时就可获得300元的赔偿,最高为600元。如因出发前7日内因旅行出发地或目的地恶劣天气、自然灾害等原因而取消旅程,可一次性获得赔偿600元。

  保险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在发生航班延误的情况下,航空公司也会采取相应赔偿措施,但不影响保险公司的赔付。不过,市民切勿忘记向机场、航空公司等相关部门索取关于航班延误、更改的书面证明以及其他相关资料,以便向保险公司索赔。

  保障没有针对性无法获赔

  很多人都认为只要买了保险就万事无忧了,其实不然。有些运动项目就必须要购买针对性的保险。例如2013发生在埃及的热气球爆炸惨剧,该事件令香港3个家庭痛失至爱,虽然其中3名死者通过胜景游购买的旅游保险保障范围涵盖乘坐热气球,估计最高可获赔55万港元,但其余6名死者则因购买的是招商局保险有限公司的旅游保险,因不包含空中项目,所以不能得到赔偿。

  针对出境游的投保人,中德安联分区经理曾朝夕表示,如果游客选择东南亚海岛游,则所需缴纳的人身意外保险额度稍高于其他区域。如果出游德国,可选择安联保险,它所保的范围较广,如行李遗失或是遇到突发事件等,都可获赔;如果是参与高风险的户外旅游项目,如滑雪、跳伞、潜水、蹦极,则建议购买特殊旅游项目的保险产品。

  购买保险要充分满足签证需求

  近几年,法国、德国、意大利、瑞士等国已经成为旅行的热门之选。很多人都知道,前往这些欧洲“申根”国家旅行,除了必要的财力证明等资料外,务必还需要提交一份境外旅游险保单,即证明拥有境外旅行医疗保障才能顺利获得签证。然而是否随意挑选一份境外旅行保险就可以了呢?实际上,不同的使领馆对于境外旅游医疗保险的要求可能略有不同。在申请签证时,务必要仔细研读,购买符合规定要求的旅行医疗保险,避免因保险不合规定而被拒签。“以德国领事馆为例,他们在签证办理时,关于旅行医疗保险方面就明确要求所购买的医疗保险必须包含门急诊费用。目前市面上的境外旅游保险往往是保险组合的形式推出,保障内容从精简到全面,不尽相同,要办理德国旅游签证的消费者就要特别注意,选择有门急诊保障的产品了。”曾朝夕讲到。

  ·相关链接·

  四点建议不要因保险被拒签

  针对一些因保险不符合要求而被领事馆拒签的事例,保险专家提出了以下四点建议。

  建议一:看清楚保险合同是否同时满足申请签证的两个要求

  1、必须是附带全球紧急救援功能的保险。

  2、在境外医疗保险金额不少于3万欧元,一般为30万元人民币以上。

  建议二:充分了解紧急救援服务的具体内容和提供服务的境外救援公司的服务水平

  建议三:明确自己购买的保险所提供的是“提前垫付”,还是“事后报销”

  所谓“事后报销”是指一旦发生事故时,先由客户自行支付医疗费用,回国后再向保险公司提出理赔,要求报销。而“提前垫付”是指假如客户不幸发生事故后,住院费用等都由保险公司按照合同规定在保险额度内直接承担,不需要客户为了筹措资金而奔忙于异国他乡,非常贴心、方便。

  建议四:应充分考虑购买保险的保障期限,根据所需的保额和天数投保

  根据客户出游的时间不同以及对保障需求不同,保险公司有多种计划可供选择,还可以根据签证日期来确定保单的生效日以及保障期限,真正方便客户出游办理签证以及提供有效的保险保障。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