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汉能薄膜发电出售5家子公司 收益7亿元用于“补血”

2014年12月26日 07:2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因沪港通的开通而真正进入广大内地投资者视线的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近期动作频频,随着利好的不断释放,公司股价也是水涨船高,成为近期港股通标的中表现最抢眼的个股之一。

  汉能薄膜发电最近的一份公告显示,通过一次性出售五家子公司,公司将获得逾7亿元的收益,为公司进一步拓展海内外业务补充了大量的“弹药”。

  今年累计涨幅180%

  对于大多数内地投资者来说,汉能薄膜发电这家公司的名字似乎并不算熟悉,但自沪港通开通以来,作为港股通标的之一,同时作为高科技能源企业,公司很快开始受到内地资金的关注。

  随着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开闸,内地投资者逐渐介入,记者注意到,公司于12月3日首次出现在港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中,自此以后,该股连续数日现身上述活跃股名单,并多次成为单日成交最活跃个股。出乎意料的是,这家此前并未受到太多关注的公司,竟成为沪港通“满月”以来上涨幅度最大个股,期间涨幅达到53.07%。若以今年全年看,公司累计涨幅达到180%,目前价格为2.72港元。

  事实上,这波行情是从今年9月初就开始启动的,当时沪港通尚未开通,利好来自公司主要股东耗资2032万港元,于场内增持公司好仓1600万股。同月,公司宣布与宜家进一步合作,将汉能家用薄膜发电系统业务拓展至多个国家。在此后的一个多月内,公司股价涨幅达到42.86%。

  一次卖5公司获7亿收益

  周三(12月24日)晚间,汉能薄膜发电发布公告称,公司一次性向北京弘晟出售旗下五家公司100%股权,其中包括公司全资附属公司新疆汉能投资旗下四家子公司 (吉木萨尔汉能、哈密汉能、福海汉能和库尔勒汉能)100%股权,以及公司全资附属公司青海汉能投资100%股权。

  记者注意到,上述五家公司均是地方具体的并网光伏电站项目拥有人,且都于近年成立,最早的也未早于2013年7月,绝大部分公司还处于尚在兴建并接近竣工阶段,即是说公司仍未投入营运,截至今年10月31日并无确认收益。

  根据五家公司截至今年10月末未经审核的资产净值计算,对于新疆汉能下属4家公司,接盘方北京弘晟均以多出各家净资产8640万元的价格买下,而对于青海汉能投资则以高出净资产4.32亿元的金额收入囊中,通过此次出售,汉能薄膜发电将获得合计7.776亿元收益。

  对于此次交易的买方,公告中透露,北京弘晟是一家在北京成立的有限合伙产业投资基金,关注于对光伏应用领域的投资。

  公司表示,出售所得款项净额,将用作一般营运资金,以作为将来发展薄膜发电业务之用,这一次出售事项将可加快集团在下游业务的发展。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