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底并购浪潮汹涌 零售业颇受资金青睐

2014年12月25日 08:2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作为深圳地产+百货零售业大鳄,黄茂如这位地产出身的大亨,一度以“举牌狂人”的形象出现在资本市场。日前,茂业国际100%控股的中兆投资将目光转向山东本地零售巨头,举牌银座股份。与此同时,私募一哥徐翔的母亲也大手笔入股文峰股份。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将是新一轮零售业并购整合潮。

  茂业系举牌银座股份

  继入主茂业物流和商业城后,“茂业系”旗下公司将触角伸向山东本地零售巨头银座股份。

  12月23日晚间,银座股份公告,中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于2014年11月26日至12月23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共买入银座股份股票2600.33万股,全部为无限售条件流通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5%。本次增持后,中兆投资持有银座股份总股本的5%,触及“举牌”线。收购期间,银座股份股价在8.19元-9.55元/股之间。

  公开资料显示,中兆投资为香港上市公司茂业国际全资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黄茂如。中兆投资目前分别持有茂业物流和商业城33.46%和29.22%的股权。对于收购原因,中兆投资表示,看好银座股份发展前最,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继续增持公司股票。

  徐翔母亲入股

  无独有偶。12月23日,停牌一天的文峰股份复牌并宣布,文峰集团与自然人郑素贞、陆永敏签署协议,将其持有的公司2.2亿无限售流通股转让给二人。郑素贞、陆永敏分别受让1.1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4.88%),转让价均为8.6亿元,对应每股价格7.85元。

  有意思的是,郑素贞正是泽熙投资掌门人徐翔的母亲。此前,她曾于12月22日斥资11亿认购赤天化定增并成为该公司二股东,并有以个人名义受让大恒科技股权、独揽南洋科技配套融资股份之举。

  零售业并购潮再度来袭

  和零售行业的第一波并购潮相比,目前正在进行的是新一轮的零售业并购潮,其显著特征是市场化更加明显,这得益于一些行业龙头公司的逐步成熟,有了更强大的经济实力和更为娴熟的市场手段。

  “这波并购潮从2011年开始,目前正在深化过程中,产业形势、政策环境以及低廉的股价,为优质公司提供了绝佳的并购机会。”一位券商行业研究员表示,在电商冲击、商业地产供给过剩、人工租金上涨等压力下,市场对于零售股的预期非常悲观,而产业的整合也给二级市场留下较多投资机会。

  此外,长江证券认为,国内零售业已逐渐出现并购浪潮,看好具备资金、供应链、规模优势的高成长性龙头。回望历年零售国改案例,无论是通过激励机制优化、混合所有制经营或国有股权出让等方式,均有望改善企业盈利并获良好股价表现。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