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盛:2015年油价会坐过山车下探

2014年12月24日 10:4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今年中东地区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一直在威胁石油供应,但市场的关注点并不在此,今年6月以来国际油价暴跌40%以上,在逼近50%。高盛预计,明年石油市场会继续大起大落,市场可能在找新的平衡点过程中继续下行,伊朗等新兴市场石油出口国面对的挑战最大,印度等新兴市场石油进口国是最大受益者。

  高盛预计:

  · 油价将持续高波动,在市场寻找新的平衡之时,油价还存在下行的风险。

  市场的共识预计,近来国际油价暴跌只是短期现象。所以产油商不会减产,还会押注油价反弹,这意味着油价还可能进一步下跌,下跌会持续更久。因为预计未来石油供应大增,高盛认为,市场会主动寻找新的平衡价位,在达到平衡期间,剔除那些过剩的边际产量。随着石油业将过去十年得到的“好处”逐渐耗尽,石油的平衡价位将大幅下跌。

  目前高盛无法预计它将跌至什么水平,但可以比较肯定的是,它会低于高盛此前每桶80-85美元的预期价位。明年年初新的成本数据应该有助于缩小这种“新常态”式平衡的预期范围。

  · 面对油价下跌,宏观经济会步入结构性调整阶段。

  印度和土耳其这类新兴市场的石油进口国应该是最大的受益者。而新兴市场的出口国会面临最大的挑战,特别是阿尔及利亚、伊拉克、伊朗这些产油保本价较高的国家。

  · 中东局势会继续动荡。

  以IS武装叛乱和叙利亚内战为首的冲突依然远未解决。石油遭到大抛售威胁着中东的政治稳定,俄罗斯和其他产油国的局势也受此影响。

  以下高盛图表展示,150年来原油价格在一些主要产油国发生战争或者地缘政治危机时会飙涨。比如1980年两伊战争、2011年阿拉伯之春和利比亚内战。今年以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以外国家产油量强劲增长,全球需求增长疲弱,OPEC为保住市场份额又未决定减产,原油价格直线下跌。高盛预计,在市场寻找新的平衡价位期间,明年油价会继续下探。(来源:华尔街见闻)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