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2014年年报审计拉开帷幕

2014年12月19日 19:49    来源: 中国财经报     佚名

  本报讯 中注协近日发出《通知》,要求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全力做好上市公司2014年年报审计工作,以保证年报审计工作质量为目标,以强化年报审计风险管控为重点,将上市公司年报审计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

  《通知》突出强调落实职业道德规范要求。在上市公司2014年年报审计期间,事务所要按照职业道德守则和相关问题解答的要求,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及时修订和完善相关制度,强化职业道德教育和培训,增强合伙人和员工的职业道德意识,落实制度,明确责任,切实维护注册会计师职业形象;事务所要建立有效的政策和程序,识别、评估和应对独立性面临的各种不利影响,确保项目组成员、事务所和网络事务所的独立性;注册会计师要在审计的各个阶段始终保持高度的职业怀疑态度和应有的关注,充分关注重大风险领域,审慎评价审计证据;事务所要制定和实施合理的专业服务收费标准,完善内部分配机制,规范事务所项目工时管理和成本核算,坚决抵制支付或索取回扣、压价竞争、或有收费等不当行为。

  针对近年执业质量检查发现的事务所质量控制体系的主要问题,《通知》明确要求事务所要建立并不断完善适合自身特点的质量控制体系,切实提升事务所内部治理和执业风险防范水平,提高事务所整体执业质量。事务所要强化以质量为导向的内部文化建设,避免出现重商业利益轻业务质量的倾向,主任会计师或类似职位的人员要对质量控制制度承担最终责任;要建立健全薪酬考核体系,审计人员的考核、晋升应当充分考虑其专业胜任能力及遵守职业道德守则的情况;要确保事务所在质量控制、实务指南制定、技术咨询和支持、业务培训等方面投入足够的资源;在具体业务的接受与保持环节,事务所应当充分考虑自身的独立性、专业胜任能力和人力资源状况以及客户的诚信,切实做好评估工作,按照业务本身的风险大小来划分项目的风险等级,避免超越自身能力承接业务。

  《通知》强调,在2014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注册会计师要准确把握企业会计准则的最新变化,将审计准则、应用指南与问题解答一并掌握和执行。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