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票据遭挪用 新浪“汇盈宝”暂无法提现

2014年12月19日 08:34    来源: 广州日报    

上下两图为涉事方说明。

上下两图为涉事方说明。

  目前统计至少涉及上百投资者的5300余万元资金

  票据被挪用,新浪微财富直销票据理财产“汇盈宝”陷提现危机。根据中汇在线发布的债务处理情况,目前平台收集到登记债券申报的金额已达5300余万元,涉及深圳佛山的投资者100多人。

  专家提醒,相对于其他互联网金融理财来讲,票据理财在风险方面低于P2P,在收益上高于互联网“宝宝”,对投资者来讲属于风险收益相对适中的理财工具,但其风险也是不容忽视,目前情况下,平台的自律成为票据理财安全与否的关键。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李婧暄

  广州日报讯 此前炒得沸沸扬扬的高收益票据理财产品也出事了。昨日,新浪微财富携手中汇在线推出的票据理财产品“汇盈宝”被爆出遭遇被挪用导致投资者无法提现的情况。记者了解到,“汇盈宝”是2014年8月28日新浪微财富携手中汇在线推出的票据理财产品,第一期产品年化收益率8%,遭瞬间秒杀。

  新浪:中汇盈行为涉嫌违法

  据微财富官网介绍,“汇盈宝”是一款微财富与合作伙伴“中汇在线”共同推出的票据定期金融理财产品。融资企业均为持有银行承兑汇票的优质企业,票据由指定银行托管,票据到期由银行无条件兑付,是安全稳健的理财产品。12月1日最新一期产品介绍:单笔限额2000元,月平台限额50万元;本次借款用途为(佛山市某有限公司)订单使用。该企业是中汇在线诚信优质会员,因新接订单需增加流动资金,用于企业资金周转,企业向平台申请融资483944元。

  新浪微财富方面表示,“票据托管银行向我们口头说明,中汇盈私下挪用了‘汇盈宝’(票据质押债权理财项目)的已进行托管的银行承兑汇票。在得知中汇盈已经将票据挪用之后我们非常震惊,中汇盈的操作行为已涉嫌违法,严重损害了投资用户的利益,将影响中汇盈发行的‘汇盈宝’产品的正常兑付。”

  记者在中汇在线网站上看到,目前平台收集到的登记债权申报金额5300余万元,涉及深圳佛山的投资者100多人,但有业内人士估计,称受到牵连的资金可能还不止这些。

  中汇在线有产品收益18%

  事实上,货币基金、P2P之后,票据理财正在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新宠。在货币基金收益率连下台阶的背景下,年化收益率能达到6%甚至7%以上的票据理财产品吸引了诸多投资者的目光。新浪微财富跟中汇在线合作的产品收益都在10%以内,而中汇在线网站上自己直销的产品收益达到18%。

  从各互联网平台的销售情况来看,“秒杀”现象屡见不鲜,如西南地区首家票据理财平台云图资本,上线两个月多月已累计成交680余万元,有些项目更是在一分钟之内就被抢购一空。究其原因,除了7%左右的较高收益率之外,30天以内为主的短期限项目也是吸引投资者的重要因素。

  在推广票据理财阶段,有些互联网平台采用了补贴收益的方式,少数票据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水平能达8%以上甚至10%左右。

  投资提醒:

  票据理财风险易忽视

  “尽管有银行承兑汇票作为抵押,但并不表示完全没风险。虚假票据、克隆票、延迟支付均为这种投资方式带来了不可控因素。”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目前票据理财产品仍属于新产品,模式机制尚未成熟,加之信息不透明,尚没有明确的规章制度和风控体系,因此隐藏着诸多风险,投资者不能只看收益率。

  “若投资平台在背后进行不法操作,那么宣传的银行查验与代管能否不折不扣做到就难说。即便是过硬的抵押物如果遇到不良的平台,投资者的资金依然会血本无归。”问理财专业理财师表示。

  优选财富高级理财经理王健表示,票据理财风险收益相对适中,但票据理财本质上属于票据质押贷款,其风险的主要来源是票据的安全性和平台的信誉,而目前在监管相对缺失的状况下,平台自律成了安全与否的关键,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即便有大型机构增信,也不能避免问题平台多发,互联网金融的监管迫在眉睫。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