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卢布狂跌 赴俄“扫货”去

2014年12月19日 08:33    来源: 广州日报    

部分商品价格差异大引代购热 俄商请求推迟发货 国内企业老板叫苦

  短短三天时间,卢布经历了“过山车”式的下跌和上涨。继本周一和周二的崩盘式下跌之后,俄罗斯政府终于开始全力护盘。截至昨日下午6时,1美元可兑换61.48卢布,卢布开始大幅升值12%,涨幅创1998年以来之最。

  面对便宜到“白菜价”的奢侈品,中国土豪网友纷纷出手抢货。而做着俄罗斯外贸出口生意的企业老板则面临伙伴违约、货物滞销的困境。

  文/广州日报记者杜萌

  代购热 奢侈品店竟排起长队

  “从1美元兑57卢布到1美元兑73卢布,就像跳水一样直接跳到兑换80卢布,现在又跳回来。这是闹哪样?”在莫斯科大学留学的小美发微信吐槽。卢布狂跌,也带动了在俄华人疯狂代购。“我同学都在疯狂囤货,还没结婚的室友竟然囤了两箱奶粉和婴儿纸尿裤,说留给国内的亲戚。”小美表示。

  由于卢布暴跌,一线品牌出现“白菜价”,折算后iPhone6只要3800元,LV新款女鞋仅2000元,Dior、Burberry之类等奢侈品相当于国内专柜的半价,Nike跑鞋才200多元。小美上传的照片显示,莫斯科市中心红场上的奢侈品商场一改往日顾客寥寥的景象,收款处竟罕见地排起长队。

  前日,记者在微博上联系到一位名叫“卡捷琳娜”的俄罗斯代购,其微博的近百张照片显示,这位网友在过去的3天内,疯狂囤积十几箱奶粉,更有一线大牌的女鞋和包包、新款化妆品。打开私信窗口,记者还没提问,这位网友便说:“如果要问图片中的iPad、护肤品、香水、包包、女鞋等,不好意思,亲,才半天时间已经都被预订完了。你下手太晚了。”由于不愁销路,该代购表示,需要先付一半价格的定金,然后她才会发货。

  商家忙 汉堡涨跟不上卢布跌

  卢布此次贬值正逢圣诞采购季,俄罗斯国内出现一股抢购风潮:当地居民抢购生活用品,留学生则疯狂代购扫货。对此,不少品牌纷纷采取临时停业或涨价的措施,避免损失。

  本周的“黑色星期二”,卢布汇率大幅下跌,一度冲破1美元兑换80卢布的大关。由于卢布汇率波动巨大,苹果公司宣布临时关闭俄罗斯在线商店。此前,因为俄版iPhone6爆出低价,苹果公司已将iPhone售价上调25%,但仍扛不住卢布的跌势。

  而麦当劳则选择了涨价。“麦当劳的巨无霸已经涨了95卢布。结果依然令人忧伤,原来价值1.77美元,涨了价到本周三也还只等于1.35美元。”小美表示,自己也去学校周边的超市抢购了面粉、面包、奶酪、伏特加、烤箱等家用消费品,“不知道明天汇率会是什么样,家里备点东西,至少不会恐慌。”

  企业苦 俄商要求推迟发货

  商务部的信息显示,中国连续4年成为俄罗斯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卢布贬值也给做俄罗斯外贸生意的企业带来了巨大冲击。

  而在中山市黄圃镇,几乎每一家电器公司都和俄罗斯企业有着贸易订单。中山海关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中山市与俄罗斯双边贸易增长较快,2013年上半年中山市与俄罗斯双边贸易总值为3亿美元,增长35.6%。

  “现在卢布贬值,可我们的人力成本、物流价格都在上涨,商品出口到俄罗斯换算成卢布更贵,货物囤积的话会严重影响下一年的生产计划。”力美电器的老板张先生告诉记者。

  据介绍,力美电器以生产夜灯、台灯、壁灯、手电筒等家用小电器为主,“本想趁圣诞节销出去一批圣诞彩灯,俄罗斯人都忙着买食品食物了,估计圣诞彩灯这类的非必需品货物要积货了。”张老板说,他们这样出口低毛利、低附加值产品的中小企业受卢布贬值冲击很大。

  此外,也有俄罗斯生意伙伴提出推迟发货请求。“订单是在秋季广交会时敲定的,对方是老客户,他们支付了1/5的定金,约定以当时的汇率来结算。”中山市另一家从事服装外贸的服饰公司老板廖女士向记者诉苦。

  按惯例,廖老板在10月接订单后便开始生产,可是到了12月上旬,对方却多次表示想将货物延迟发货。“9月时卢布就下跌过一次,谁知道现在卢布的汇率比10月又跌了近20%。”

  “我们按货物交付当天的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来算运费,可用人民币也可用美元。由于俄罗斯卢布贬值太严重,我们暂时不做进口生意。”深圳市宝丰国际物流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