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刚兑延续超日债危机解除

2014年12月19日 08:03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昨日,*ST超日公布了本息兑付方案,公司将委托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还本付息,兑付本息(包括利息、复利、罚息)等含税共计11.164亿元,这意味着超日债危机正式解除,债市的刚性兑付神话得到延续。对此,多位业内人士昨日表示,超日债危机的解除并不意味着债市刚性兑付不会被打破,投资者还是应提高风险意识。

  公司债券兑付本息

  根据公告,公司将委托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还本付息,在昨日16时前划拨款项,发行规模为10亿元的债券,兑付本息(包括利息、复利、罚息)等含税共计11.164亿元。

  根据兑付方案,每手“11超日债”面值1000元派发本息合计1116.40元(含税)。兑付对象为截至今天15:00时交易时间结束后在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登记在册的全体“11超日债”债券持有人。

  资料显示,“11超日债”于2011年发行,总发行规模为10亿元,当时票面利率为8.98%。此前,因连续亏损3年,按照深交所相关规定,11超日债于5月30日起终止上市。今年3月,“11超日债”开始出现利息支付违约,原本8980万元利息、付息资金仅落实400万元,成为首单利息支付出现违约的债券。不过超日债的本金当时还未违约,如今本息全额兑付意味着刚性兑付延续,原定的5年存续期将提前终止,自6月26日上海一中院裁定受理公司重整之日起视为到期。

  事实上,超日债能延续刚兑神话并不令人意外。今年10月23日,在*ST超日第二次债权人会议上,*ST超日的重整计划顺利获得了债权人投票通过。如此一来,今年之内重组方将完成对*ST超日的资产注入。

  由于连续三年亏损,*ST超日已于4月28日披露2013年年报之后暂停上市。根据测算,用于支付*ST超日重整费用、清偿债务、提存初步确认债权和预计债权的资金约18亿元。参与重整的投资人受让股权总共支付14.6亿元,*ST超日同时还通过境内外资产和借款等方式筹集不低于5亿元。

  刚性兑付终将被打破

  原本超日债违约可能性很大,但最终的结果却是实现了本息兑付。其主要原因是出现了两家担保人,分别是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和上海久阳投资管理中心,这两家公司在9月29日分别致《保函》给超日公司管理人称,如债权人会议等各表决组表决通过重整计划之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且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批准重整计划,两家公司将在8.8亿元额度范围内为其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如何看待此次超日债危机的解除?债市的刚性兑付未来是否会被打破?对此,同信证券分析师胡红伟对记者表示,“超日债事件至此告一段落了,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其他垃圾债如华锐债等能够转危为安。我个人觉得明年债市刚性兑付还是会被打破的,近期部分地方政府开始对某些地方债取消承诺,很明显表现出政府在有序地为债市刚性兑付被打破作准备。”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指出,长期来看信用违约事件的出现和打破刚兑预期只是迟早的事情。“超日债危机最终还是靠有国家队背景的重组方出手,这也是其最终能够躲过一劫的主要原因。如果刚性兑付一直存在,意味着高风险高收益的债券将受到追捧,”他表示,“既然超日债都能顺利兑付,那么很多人会认为其他垃圾债也可以随便买。这显然不利于增强投资者的风险意识,也不利于债市的中长期发展。”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超日债兑付意味着危机正式解除,尽管对持有该债券的债民而言是好事,但刚兑一天不破,投资者正确的风险意识就无法建立起来,对于债券市场的发展长期而言是有害无益的。从目前看,打破刚性兑付神话尚需时日。”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