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风神股份海外营收有望超国内 资产重组或提速

2014年12月19日 07:1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欧阳凯

  风神股份(600469,SH)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60.19亿元,同比去年减少了7.7%;净利润为3.0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91%。

  风神股份董秘办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轮胎行业非常低迷,营业收入的下滑主要源于原材料橡胶价格下降厉害,相比之下,海外收入则不断创新高,预计今年的海外收入会再次增长,未来不排除对外扩张等一系列有利于上市公司发展的战略举措。

  海外收入占比达44.3%

  半年报显示,风神股份营业收入为39.73亿元,同比上年减少6.49%。其中,国内收入为22.13亿元,同比上年减少18.79%;国外收入达17.60亿元,同比上年增加15.5%,占营业收入比重达44.3%,风神股份的出口创汇、海外市场主要产品销量均再创历史新高。

  尚普咨询分析师周玉芳表示,受国内轮胎行业不景气的影响,风神股份今年国内营业收入可能增长缓慢甚至继续下降,而国际市场需求在增长,未来国外营业收入有望“逆袭”超过国内。

  风神股份董秘办人士介绍,目前公司海外市场销售分布在14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最大的市场集中在欧盟,“产品在欧盟特别受欢迎,也是国内出口轮胎品牌价格最高的,原来我们出口的轮胎还占到德国市场份额的7%,在整个欧洲大陆上,风神轮胎占据了3%的市场份额”。

  周玉芳表示,这主要得益于国际市场的新增需求以及风神股份在品牌上的大量投入。

  风神股份董秘韩法强表示,公司走出去主要是以产品出口到国外销售为主,“这个销售和其他不一样,我们是以自主品牌出去的”。

  早在去年,风神股份便对外宣布拟在欧洲、美国设立销售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欧洲是世界第二大轮胎市场,但同时也是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的市场,轮胎受到种种“限制”,诸如REACH(《化学品注册、评估、许可和限制》)、轮胎标签法等诸多技术壁垒,对轮胎新材料的选用要求也颇为独特和严格。

  对此,风神股份董秘办人士表示,公司并不担心,目前风神股份已经在欧洲占有一定市场份额,再大的限制对公司反而是利好。“其他国内企业想要进入欧洲市场难度只会越来越大,因为欧盟是全世界环保和技术标准最高的”,上述人士解释称。

  行业洗牌或加速资产重组

  今年6月21日,风神股份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大股东中化橡胶的《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函》,明确将以风神股份作为中国化工集团公司 (中化橡胶母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化工)旗下轮胎资产整合平台,即在中国化工旗下的轮胎企业或资产具备进入上市公司条件时,依照法定程序确定选择定向增发、吸收合并、现金购买等有效方式将轮胎资产注入风神股份。

  据悉,中化橡胶将在2017年12月31日之前向风神股份提交“中国化工旗下轮胎资产注入风神股份”的具体方案。

  对于上述资产重组,韩法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目前只是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初步意向,还未定论,“具体何时出来不能确定,可以肯定的是,并购对公司整体业绩是能提升的”。

  宇博智业市场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苑伟娟指出,中国化工旗下拥有四家轮胎企业,其中不乏工程巨胎、飞机胎等优质产品,而风神股份作为全钢胎和工程胎龙头,品牌和技术等优势明显,未来随着集团对公司轮胎整合平台的定位,资本运作和国企改革等事宜预计将逐步推进。

  在周玉芳等业内人士看来,当前行业的整体低迷以及行业洗牌的大方向或将加速风神股份资产重组进程。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