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沉迷古玩玉石的军人如何保家卫国?

2014年12月17日 10:12    来源: 东方网     王羡古

  我们都在文艺作品中看到过明代末年的世袭军户和清末的八旗子弟是什么德行,曾经威震四海的强军,就是因为沉溺于走马斗鸡养狗玩鸟,变成了毫无战斗力的“废柴”。而《解放军报》近日也发文大力抨击了军队中一些干部沉迷于古玩字画玉石的行为,指出他们丧失了打仗本领,磨掉了军人血性,引人深思。

  时值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即首个国家公祭日刚刚过去,我们不能不将二者进行联想。我们从小就熟知那句落后就要挨打,而军队若是在战斗力和战斗精神上“落后”,就更会挨打挨到鼻青脸肿血流满面,历史已经无数次证明了这一点。面对《解放军报》揭批的那些不合格的军人,我们能指望他们用收藏的古玩决胜千里之外吗?我们能指望他们用名人字画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吗?我们能指望他们用玉石把国境线守得固若金汤吗?

  好在除了这些藏在军队中的“八旗子弟”外,我们还有那些真正铁骨铮铮的优秀军人,他们在大雪山上执勤,在戈壁滩巡逻,在台风暴雨中保卫海疆。我们必须明白,国家和民族需要的是淡忘了战争威胁只想着通过“业余爱好”讨好上级往上爬的“机灵鬼”,还是需要所有心思都在训练场和演习场上的“愣头青”?需要的是时刻磨刀霍霍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傻大兵”,还是把刺刀插在地里从不钻研战争的“聪明人”?

  身为军人,打仗是自己的职业。不管是什么行业,不把自己的职业做好,反而把大部分精力放在业余爱好和“第二职业”上的人都是不能够容忍的。而一个无心思打仗的军人,军队由何必留着他,让他的存在扰乱了军心,让他的萎靡传染了同袍?

  古语有云,好战必亡,忘战必危。作为热爱和平的民族,中国军人绝不会“好战”,但更不能“忘战”,否则南京30万同胞的冤魂不会答应,抗战中死难的几千万同胞不会答应,自1840年以来死于列强入寇的亿万同胞也不会答应,血不能白流。

  编辑点评:

  国家和人民养着军队,不是让一些军人附庸风雅的。

相关链接(中国经济网玉石频道):http://finance.ce.cn/jade/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