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方正证券起诉民族证券及其董事

2014年12月17日 08:08    来源: 深圳商报    

  方正证券(601901)今日发布公告,公司于2014年12月15日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以损害股东利益责任纠纷为由起诉公司全资子公司民族证券及其三名相关责任董事赵大建、徐子兵、杨英。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已于2014年12月16日向公司出具《立案通知书》正式受理本案。

  公告介绍,本次诉讼的原由为:2014年8月起,民族证券成为公司重要的全资子公司。2014年11月下旬,公司作为上市公司按计划开展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工作。鉴于民族证券系原告首次并表企业,且规模大、业务复杂,为保证上市公司合并报表中重要组成部分的审计质量,2014年11月26日,公司依据《公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及民族证券章程的规定作出如下股东决定并送达民族证券:决定聘请天健会计师事务所作为民族证券2014年年度审计机构;决定由公司2014年年度审计机构天健会计师事务所于2014年12月初进场审计民族证券财务状况,由民族证券予以配合。但民族证券却无理拒绝执行原告已生效股东决定,虽经公司多次采取函告、召集会议等方式要求,民族证券仍拒绝执行,导致公司的审计工作无法正常开展。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和年度报告披露是作为上市公司的原告最重要的信息披露义务之一,工作安排非常紧迫。民族证券明知其行为可能导致公司2014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报告无法出具无保留意见以及2014年度报告无法按法定期限披露,进而致使公司面临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或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结果降低等严重后果的可能性,但民族证券仍坚持拒绝执行公司股东决定,已经损害公司以及公司广大社会公众股东的合法利益。公司根据上述事实及法律规定,特向法院提起诉讼。

  公告称,公司的诉讼请求为:公司请求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依法判令民族证券及其三名相关责任董事赵大建、徐子兵、杨英执行公司于2014年11月26日作出的股东决定:立即聘请公司指定会计师事务所天健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民族证券年度审计工作,并立即配合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进场审计民族证券财务状况。

  至于本次诉讼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可能影响,方正证券称,本次诉讼尚处于起诉受理阶段,尚未开庭审理,对公司本期利润无影响,对本公司期后利润的影响目前尚无法判断。公司将持续关注本次诉讼的进展,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