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七成中国女性更爱网购

2014年12月17日 08:04    来源: 北京晨报    

  女性正在成为企业和科研界研究的对象,因为他们已成为下个消费时代的决策者。昨日,唯品会和经济学人智库发布的《崛起中的亚洲网购力量》显示,女性正在掌握着消费大权。截至2013年,在亚洲,女性占据了29%的高管职位,高于北美和欧洲。在中国,女性对家庭收入的平均贡献已经从1980年的20%上升至50%。而亚洲尤其是中国女性对网购有高度热情,相比线下,69%的中国女性更喜欢网上购物。

  经济学人智库的资深分析师Laurel West在发布会现场表示:“随着亚洲女性消费者经济地位的不断提升,亚洲女性正成为繁荣的亚洲消费市场的主要驱动力。通过本次调研,我们发现亚洲女性在很大程度上主导了家庭消费决策。”

  报告显示,超过九成的中国女性表示其为家庭主要收入来源之一,而亚洲平均为83%,拥有自己银行账户的中国女性也高出亚洲平均值10%达到76%。有了金钱话语权的女性在消费上就几乎主导了整个家庭的消费。报告显示,亚洲女性不仅负责服饰(88%)、化妆品(88%)、家居(85%)、日用品(85%)、母婴(69%)等预算决定,还在家居(85%)、旅行(84%)、电子产品(81%)等类别拥有强大的影响力。

  而作为消费主力军的女性如今已将重心转至线上,这一趋势对于线下企业来说已变得越来越严峻。报告显示,相比线下购物,近一半(49%)的女性更青睐网购(中国大陆为69%);63%的女性每天至少上网浏览商品与服务一次,近30%的人每天浏览两次或更多。

  “考虑到中国女性对于网购投入的热情,对于零售业而言这一次的变化要么适应,那么灭亡。”经济学人士参与调研的专家认为。如何取悦现在的女性已成为零售企业首要研究的问题了。

  ■趣味统计

  移动购物:近30%的女性喜欢“晚上在床上购物”;

  愧疚生产力: 41%的女性当她们自己网购太多的时候,就会给丈夫、家人买点东西以求“心安理得”;

  网上逛到底:63%的女性“不买也要上网逛逛”;59%的说“买不起也要上网看”;

  冲动是魔鬼:45%的女人上网逛着逛着一冲动就消费了,33%承认网购过度但还是控制不住;

  就不告诉你:28%的女性说“打死也不让另一半看自己的网购账单”;

  到底给谁买:超过62%的女性网购时大部分时间是给自己买东西,而这一比例在中国达到了74%,18岁至29岁的女性比例高达77%,而印度与韩国基本为50%上下。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