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压低人民币汇率? 商务部:很不靠谱

2014年12月17日 08:01    来源: 北京晨报    

  “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副主席威廉姆·瑞茨近日向人民币“发难”,称中国压低人民币汇率,导致美对华贸易赤字今年可能再创新高。对此,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昨日表示,相关言论“很不靠谱”。他还称,中方一直在积极扩大对美国的进口,“中国是美国出口增长最快的国家,关于贸易不平衡问题,双方相互指责没有意义,重要的是多做一些促进中美贸易平衡的事。”

  沈丹阳表示,今年3月中国扩大了汇率浮动区间,双向波动趋于常态化,市场在决定汇率形成中的基础作用不断增强。今年以来,人民币对欧元升值10.1%,对日元升值10.8%,对英镑升值了4.2%,对其他主要货币也多呈升值状态。前10个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累计升值2.37%。6月份以来,美元汇率进入上升周期,美元指数累计上升超过10%,即便如此,同期人民币对美元也已经升值0.9%。

  沈丹阳称,中方无意也没有必要采取操作汇率的方式,来追求出口竞争的优势和贸易顺差。中美贸易顺差是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两国经济结构差异和国际分工中地位差异的一种客观反映,是由多国经贸关系和投资关系决定的。

  他表示,美方应务实推动贸易平衡工作。如美国对华出口管制政策,使得美国高科技产品对华出口在中国同类产品进口中的占比不断下降,从2001年的18.3%降到2013年的8.6%。第25届中美商贸联委会美国时间12月16号至18号在美国芝加哥举行,双方将就相关问题展开讨论。

  商务部昨日同时发布了外商投资数据。今年1至11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21296家,同比增长4.2%;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62.4亿美元,同比增长0.7%。11月当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2057家,同比下降8.6%;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3.6亿美元,同比增长22.2%,为年内最高增幅。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