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继续“按兵不动” 本周流动性面临考验

2014年12月17日 07:1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杨溢仁

  记者获悉,人民银行于本周二再次暂停了公开市场例行操作。

  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近期公开市场连续不作为的情况,表明管理层不愿意在当前股市疯涨的当口给市场供给过多的流动性,以免资金继续流向股市,与放松货币的初衷相悖。

  “虽然在过去两三周,市场的流动性形势呈现波动趋紧的格局,但是基于12月份财政投放规模较大的现实,银行间市场的总量指标应该仍旧处于宽松的安全区域之内。”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表示,“这或许也是央行迟迟不如市场预期那样进一步出手放松政策的原因。”

  中债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5日收盘,银行间回购利率涨跌互现。其中,隔夜、7天、14天品种依次行至2.660%、3.581%和4.294%的位置,而3天品种更是大幅上行168.8BP至4.316%的水平。

  鉴于本周公开市场并没有资金到期,且周四、周五开始市场还将面临多只新股申购,届时锁定资金料将对流动性造成一定冲击。

  受访的多位一线交易员均认为,现阶段股市的持续高涨,与投资热情的升温或使央行继续公开放水的意图受到抑制。不过,考虑到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依然表现趋弱,则通胀和增长仍然给货币政策宽松预留了较大的空间。

  “我们也认为,就当前的市场来看,在经济下行阶段,坚定、透明的货币政策应该是政策效果最大化的最佳途径。”陈龙并且称,“只是在公开放松政策的同时,需要利用强大的行政力量,避免放松政策导致的漫灌现象发生。也就是说,宽松政策仍然是当前应对宏观经济下行和结构转型升级的基础,辅之以窗口指导则是确保资金流向目标方向,进而达到降低融资成本的目的。”

  青岛农商银行资金运营部资金交易经理秦新锋表示:“本周影响资金价格的因素不仅包括传统年末时点,也包括IPO的密集发行,超过2万亿资金被冻结,预计央行将继续采用非公开定向工具向市场注入流动性。”

  总而言之,当前业界关于央行会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预期仍在升温,例如小规模的逆回购操作、降准并配合窗口指导,或者继续定向投放且扩大规模。

  当然,就本周而言,如果货币政策继续执行保守操作,那么伴随市场心理预期不确定的继续发酵,资金价格波动幅度拉大料成为大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