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主题投资活跃 创业板创历史新高

2014年12月16日 09:0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上证指数日K线

  自12月10日创业板单日暴涨4.52%以来,截至12月15日收盘创业板已经连续拉出四根阳线,而同期主板则处在震荡走势当中。在大盘震荡期间,创业板已经成为市场资金维持做多人气的主要对象。不难看到,近段时间市场中跷跷板效应明显,之前在大盘快速上攻同时,创业板表现弱势。而在近几个交易日大盘震荡过程中,创业板连续反弹并刷新历史新高。

  12月15日,两市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集体收红,但对比来看创业板表现明显更为强势。K线图来看,沪深两市大盘继续高位震荡,截至收盘沪指上涨0.52%,报收2953.42点,深成指上涨0.4%,报收10504.23点。合计成交量小幅放大。

  大盘高位震荡背后,创业板已悄然创出了历史新高。15日创业板指报收1657.5点,涨幅达到2.09%,成交量扭转下滑趋势开始增长。个股方面,飞利信、万达信息、英唐智控等11股封死涨停板。

  在市场还在关注大盘能否寻求有效支撑同时,创业板已刷新了历史新高。有分析认为,大盘蓝筹股进入调整期,逐利资金流出寻找下一个赚钱场所。前面表现弱势的创业板自然进入大资金视野。市场风格也逐渐在最近几个交易日中向“八二”转换。随着新增资金的不断进入,创业板继续走强仍可期待。

  3000点一线仍有震荡拉锯,但创业板突然拉升,表明成长股的短多仍在继续。华讯财经认为,牛市里热点往往是切换的,金融股、石油石化双雄的大涨是为了给其他板块制造示范效应,打开其他个股的上涨空间。目前行情洗盘性质较明显,主力意在切换炒作节奏,金融股拖累指数比较明显,而其前期也是反弹最猛的板块,如今调整也是对于前期背离走势的修复;而随着指数调整,市场涨少跌多的情况得以改变。总体而言,指数进入震荡休整期,中长期向上格局未变,关注板块轮动。

  创业板和主板形成跷跷板效应,创业板仍有继续走强的潜力。创业板走强背后,主板行情是否已经告一段落?对此,海通证券认为本轮行情核心逻辑的总结是“利率下行是强支撑,改革加速是催化剂,稳中求进是防护栏”。目前看,这几个变量并没有明显的考验,其中短期政策面更重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连续第四年将经济工作定调为“稳中求 进”,11月CPI降至1.4%的5年新低、PPI降至-2.7%的两年低点,通缩是头号风险,货币政策偏松不会变。

  随着市场风格的转换,海通证券指出,12月最后半个月,机构为追求更好业绩,有通过加仓等方式顶重仓股股价的可能。从2011-2013年的历史数据显示,基金三季报重仓的前20大个股表现均超越上证指数。基金三季报显示,重仓股中中小板、创业板仍是主流,11月21日降息后明显跑输大盘,短期有可能借助主题活跃,尤其是基金重仓股。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