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调查统计司徐诺金:未来将没有物理银行概念

2014年12月16日 08:1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互联网金融是互联网跟金融最彻底的融合,将冲击我们的时空概念,未来银行这种物理概念就不存在了。”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徐诺金13日在“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说。

  他所理解的互联网金融是金融利用互联网的三大优势:网络资源优势、大量的数据和信息优势以及数据和信息处理能力的优势,来改造自己。金融业不能低估互联网金融可能给它带来的影响和冲击,要以开放和紧迫的心态来迎接。

  谈互联网金融对金融的影响最彻底传统银行面临冲击

  “金融就是一套数据系统,就是一套信息系统。银行是做什么的?银行就是帮你管账的,银行就是借助它的信息优势帮你规避风险的,起的是中介的职能。但是我们有互联网、大数据之后,我们还需要银行这个中介吗?”徐诺金称,未来银行这种物理概念已经不存在了。

  他认为,这种情况的出现是互联网跟金融的融合的重要影响,“互联网给我们金融所带来的影响可能是最彻底的,会冲击我们的时空概念。”

  作为行业监管者,他所理解的互联网金融是什么?“我把互联网金融定义为,金融利用互联网的三大优势:网络资源优势;大量的数据和信息优势;数据和信息处理能力的优势。这三个优势和金融嫁接起来,金融充分利用这三大优势来改造自己。”

  正是基于此,他认为互联网金融可能带来成本的全面下降,“我们现在金融里面最主要的成本是物理成本、网点成本,第二大成本是人工成本,第三个是信息的收集成本,第四个就是风控成本,这四个成本在未来都会大幅下降。”徐诺金说,传统银行、金融业不能低估互联网金融可能给它带来的影响和冲击,必须以开放和紧迫的心态来迎接这场革命。

  谈数字化革命大数据是个挖不完的矿将改变我们的生活

  “数字化的革命已经开始,未来也许从我们诞生的那一刻开始,已经被数字化了,到我们离开这个世界以后,整个一生的记录,有数字生命存在。所以数字生命,无论在本人的一生中,还是在离开这个世界以后在未来世界的影响,它都是有作用的。”徐诺金说。

  大数据时代之下,我们的生活会发生哪些变化,徐诺金认为主要会有四个方面。一是,大数据可能将把以自我为中心变为真正地以客户为中心;二是,对我们传统的管理方式进行改变,比如层级化的行政管理,扁平化的管理。“未来互联网时代讲的是节点管理,每个节点就是一个立足点,就是一个决策主体。节点越多,合作的理由、中心的效应就越大,更可以实现共赢,实现自己的理想。”

  此外,还会改变商业的逻辑,改变营销的策略等。“大数据时代是一个挖不完的金矿,越挖越有价值,这对我们金融可能带来非常深刻的影响。”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