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12"网贷成交量逾20亿 市场回归理性促行业分化

2014年12月16日 07:54    来源: 南方日报     钟啸

  记者昨日从网贷之家和第一网贷两大平台获悉,“双12”一战,全行业成交量突破20亿元,有效扭转了此前的颓势。不过,在本月前15日已有29家平台倒闭,年关压力可想而知。

  业内人士表示,优质平台将借力品牌优势和大力促销不断成长,而此前管理有瑕疵的小平台的失血可能不断加剧。

  “马太效应”显现

  据第一网贷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12月12日全国P2P网贷的日成交额高达21.5亿元,环比增长了42%,较去年双12成交额同比增长了412%。与此同时,当日参与P2P网贷的人数也到了18.35万人,同比高达492%,较上月双11日均参与人数增长了8.6%。而网贷之家提供的数据也体现出同样的“旺丁旺财”的趋势。该平台数据显示,“双12”当天全国P2P网贷成交量高达24.08亿元,甚至刷新了“双11”的历史最高纪录,当天成交量较前一天增加72.78%。

  在今年的“双12”期间,广东的平台表现尤为积极,当天成交量前十位的平台中红岭创投、PPmoney、地标金融和金信网均为广东平台,占据四席,居省份排行第一位。

  大平台借力促销进行“品牌碾压”的趋势十分明显。“PPmoney、地标金融这类平台上周均在清科集团的年会上进行了路演,这些平台通过促销可大幅提高自身估值。”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除此之外,以“网贷狂欢节”为契机的促销大战也将加速行业的洗牌。

  小平台生存难

  “现在才15天,我们就发现已经有29家平台倒闭,今年9月之后,这个情况不断加剧。”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朱明春表示,根据他们统计的数据,今年1到9月,倒闭的平台每月在10家左右,不过到了10月,这一数字上升到38家,11月更多达42家,12月的情况更是不断恶化。

  据介绍,很多前期运作不规范,规模比较小的平台已经出现每日投资额低于当日资金流出量的情况,有的平台每日的提现额达到投资额两倍多,这些平台的持续性失血不可避免。

  对此,中国P2P网贷指数课题组负责人胡尔义也表示,当下的市场开始回归理性,不断将网贷平台的风控和安全经营放在第一位,投资借贷人不断提升风险意识,这是行业发展分化的根本原因。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