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季度末企业年金运作资金近6900亿元 收益率达6.01%

2014年12月16日 07: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左永刚

  今年前三季度,股票型和混合型企业年金产品收益率均为7.97%,货币型为4.49%

  随着税收优惠政策实施以及投资政策放宽,企业年金今年有望实现资金规模与投资收益率双增长。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下简称“人社部”)发布的企业年金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股票型和混合型企业年金养老金产品累计收益率均达7.97%,货币型累计收益率仅为4.49%。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第三季度含权益类投资收益率高于固定收益类投资,含权益类投资收益率为2.66%、固定收益类投资收益率为1.66%;今年前三季度,含权益类投资收益率为6.28%,固定收益类投资收益率为4.90%。此外,在48个企业年金养老金产品中,太平养老金溢隆股票型养老金产品2014年第三季度、前三季度、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均排名第一位,收益率分别为21.16%、27.31%、27.45%,该产品托管人为招商银行。

  今年第三季度,人社部已下发《关于企业年金基金进行股权和优先股投资试点的通知》,启动了企业年金基金股权和优先股的投资试点。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启动这个试点的目的,主要是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的要求,并借此扩大企业年金基金的投资范围,改善投资效率,提高投资收益,同时也分享国企改革的发展红利。

  据介绍,试点第一批选择了中石化销售板块重组和铁路发展基金,均为大型国企的优质项目,预期收益较好,对投资也有回购的承诺,能够保证企业年金的流动性。

  “这个试点工作不仅对完善企业年金基金投资政策、拓宽投资渠道具有积极的作用,而且对于配合新一轮的国企改革、丰富融资渠道、助推资本市场发展等方面,也会起到积极的作用。”李忠强调。

  从企业年金总体规模来看,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企业年金资金规模累计达到7092.39亿元,实际运作资金达到6855.99亿元,前三季度累计实现收益369.24亿元,收益率达到6.01%;第三季度实现收益160.67亿元,收益率为2.46%。

  与截至2013年年底累计6035亿元资金、实际投资运作5783.60亿元比较,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分别新增1057.39亿元、1072.39亿元。

  企业年金规模增长得益于相关政策。去年年底,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 《关于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自2014年1月1日起,实施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递延纳税优惠政策,主旨是允许企业年金个人缴费和企业缴费部分在规定范围可免征个人所得税,退休领取时候按照工资薪金收入缴纳个税。有机构预测,到2020年,我国企业年金规模有望达到3.5万亿元以上。

  业内研究者认为,积极推动企业年金等长期资金入市可以改善资本市场结构,增强资本市场的稳健性。目前资本市场存在投资者结构不合理、机构投资者比例相对偏低、市场的波动性偏大等问题。价值型蓝筹股长期是“投资洼地”,投资者过分追求短期投资收益。如果企业年金等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有利于优化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以及整个资本市场的发展。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