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12"新景象:电商掘金线下O2O

2014年12月15日 09:49    来源: 南方日报    

  “双11”电商狂欢节刚刚过去,“双12”购物浪潮又袭来。与以往减价促销不同,今年“双12”各大电商平台都借支付平台掘金线下,联动线上线下O2O。

  阿里借支付发力

  “今年,我们期望淘宝能带给消费者更丰富的生活体验。”淘宝总裁张建锋接受采访时表示,淘宝网走过了11年,最开始淘宝只是一小部分人的时尚生活方式,到今天淘宝已经变成许多人生活的一部分。

  “双11”当天创下571亿元销售业绩后,今年“双12”阿里淘宝网联手支付宝,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大规模线下促销,包括快的打车、汽车二手交易、家政服务、等多个项目。多家知名餐饮和大型超市卖场也推出了五折活动。

  记者走访发现,早上8时,参加淘宝“双12”活动的消费者在许多大型商超里也排起了长队,等待8时开始使用支付宝钱包付款。据淘宝数据,截至9时,“双12”活动线下的支付笔数超过80万笔,至中午12时,支付笔数超过220万笔。

  此外,全国范围内打车使用支付宝钱包付款,有两次机会免起步价。

  业内分析指出,目前手机移动端成为电商争夺的“红海”。阿里直接面向大众,京东则有点倾向销售商或微商,消费者的生活体验将会越来越多地卷入电商的争夺。

  京东为微店导流

  记者从京东集团旗下拍拍网获悉,今年双12拍拍网将正式接入微信卡包,并将通过这一平台向网友派发过亿元的拍拍微店通用红包。

  拍拍网的负责人表示,活动期间,拍拍网将向网友派发过亿元的微店全场通用红包。通过接入微信卡包,不仅可以方便地帮助消费者管理拍拍平台优惠券,还可以以卡包为入口让消费者更方便地找到拍拍微店,为微店导流,形成消费的闭环体验。

  据悉,拍拍全场通用红包将在12月10日正式派发,消费者届时可以通过搜索微信服务号“拍拍网”关注后申领。

  记者了解到,拍拍网上线以来为微店迅速汇聚了大批的忠诚粉丝,随着拍拍微店和微信商业化生态的进一步融合,会创新出更多社交电商的新玩法。

  业内分析认为,京东旗下的拍拍网接入微信“卡包”,这相当于京东系再次在微信中拥有了一个准一级入口。对于目前大热的“微商”而言,这可以被看做引流方面的一大利好,因为用户能以“卡包”为入口找到拍拍微店,进行导流。

  汽车电商推移动大额支付

  “汽车之家推出‘双12’购车节,旨在推动汽车电商常态化。”据汽车之家副总裁马刚介绍,今年“双12”主要汇集了东风标致、长安马自达、一汽大众、雪佛兰等品牌,近500款车型参与。“而且,我们用户越来越多使用移动端大额支付。”

  据悉,在12月12日—18日期间,消费者可在汽车之家查找预购车型,在线支付499元购买价值千元优惠券,最高可抵现金9499元,到线下指定4S店,与经销商议价后,并出示使用优惠券。

  此前结束的“双11”,汽车之家推出了折上折及全款购车两种优惠方式。其中,全款购车用户通过一口价的方式在线支付全款,线下完成提车和售后服务。汽车之家“双11”购车节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传统的折上折受到用户喜欢之外,一口价在线全款支付的方式也开始流行起来,“得益于移动端用户的激增。”

  根据汽车之家公布的2014年第三季度财报,移动业绩增长强劲,移动端的平均日独立用户总访问量同比增长超过177%。“双11”期间,通过移动端访问汽车之家疯狂购车节的用户量已经超过PC端,占比51.25%。在总的订单量中,通过移动端支付全款成交量为462辆,占全款成交总量的18.57%。业内人士认为,移动大额支付已经在中国开始逐渐破冰。

  链接??

  实体店

  再搭电商顺风车

  “双12”到来,线下实体店依然想搭线上岁末消费旺季。记者获悉,“双12”当天,广州友谊、摩登百货、广百等线下零售也紧跟步伐,摩拳擦掌,投以大力度的促销资源,结合线下多重购物体验元素,抢占销售份额。

  据介绍,从12月12日起,广百股份将联动广百百货、新大新百货市内16间店,以“广百年度携手感恩·低至3.8折”为主题,开展大型优惠活动馈客。

  据广百介绍,面对近期天气骤降,市民购买保暖冬装,御寒用品的需求大大增加,且在“双12”线上购物狂欢的环境下,市民购物氛围浓厚。为此,广百股份争取多方品牌厂家资源,从折扣、货源着手,为消费者提供最为划算的购物盛宴。广州友谊也在本周末在国金店推出全场大部分商品5折,并针对广东市民冬令时节“进补”的消费习惯,推出香港东方红滋补汤料内购会。此外,即日起至12月16日期间,屈臣氏天猫旗舰店也推出产品低至3.5折,还将推出最高价值近350元的美容套盒,除此以外,还有低至1.4折的“福袋”。

  易观国际分析师王小星表示,今年“双12”重点是线下实体零售业,目前来看,“双12”的参与广度超过以往,传统零售业、餐饮、超市等参与热情高涨,对促进消费有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