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造假第一股万福生科复活 实际控制人变更

2014年12月13日 07:41    来源: 扬子晚报    

  A股市场不会轻易放过任何一个壳资源。因涉嫌欺诈发行股票而在2013年4月22日开始停牌的万福生科,或许也会因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的突然变更而出现转机。昨日,公司股票终于复牌,开盘报6.22元,开盘即涨停,截至收盘,盘中涨停都未打开。

  此次万福生科易主是通过司法划拨完成的。公司公告称,桃源湘晖农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桃源湘晖”)分别于2013年8月30日、9月11日向公司原实际控制人龚永福、杨荣华夫妇合计提供了1.4亿元的项目借款,用于解决龚永福、杨荣华夫妇的债务危机事项。因项目借款逾期未还,桃源湘晖依法向桃江法院提交《支付令申请书》。后经司法划拨,桃源湘晖直接持有公司26.18%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卢建之因持有桃源湘晖100%的股权而成为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

  停牌前,万福生科股价收于5.65元。桃源湘晖的上述股权则是按照3.99元的评估价获得的。不过,卢建之成为万福生科新的实际控制人后,龚永福、杨荣华夫妇仍合计持有公司22.58%的股权。

  2012年度和2013年度已经连续两年亏损的万福生科,在2014年前三季度继续亏损了2718.63万元。作为创业板造假第一股,万福生科此前也被外界认为创业板首只可能被摘牌公司。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若2014年继续出现亏损,万福生科将被暂停上市。

  2011年9月登陆创业板后仅一年,万福生科便因财务造假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随后公司称,2008年至2011年财务数据均存在虚假记载。

  由于目前相关案件正在审理中,由此万福生科可能存在依据相关司法认定的数据进一步调整公司财务报表的可能性,不排除经调整后,公司出现个别年度亏损的情况。由于公司已披露2012年、2013年度业绩亏损,2014年度报告披露之前,如果公司财务数据调整后,2011年度出现亏损的,导致公司2011年、2012年、2013年连续亏损,公司股票将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

  这期间,公司也不断传出重组传闻,但最终均被公司否认。而此次,尽管桃源湘晖并未确认将对公司进行重组,但公司保壳希望增加。有分析人士认为,在被认定欺诈发行上市后,万福生科依靠自身来实现持续性盈利的可能性不大,而新股东入主后,更可能带来新鲜血液,即使由于2014年继续亏损而暂停上市,在未来一年也可望实现恢复上市。 一财 网易财经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